analysis

星期六, 2月 11, 2023

性教育120%


性教育120%》(1)(2)(3),田滝ききき原作、ほとむら漫畫,吊木光譯,台北﹕台灣角川,2021-2022

先旨聲明﹕我真的沒有叫你買一套(或者買堆套套)放在學校。(笑)

反正香港老師連教學生用避孕套也會被道德重整會投訴。這裡第一集保健課老師一進課室就向學生派避孕套、口交膜,還隨身可以抓一堆套套出來。莫說在香港,就算在日本應該也會被投訴到丟掉工作吧﹖

這真的只是誇張、搞笑的虛構故事,但故事雖然虛構,裡面的性知識倒是真的。

正如作者自述,以性教育為題材畫用來賣的漫畫,既不能沉悶地講解知識、又不能流於色情,本來就不容易。作者透過不同性取向的老師和學生(還有個對戀愛沒興趣、只喜歡養貓),帶出有關各種性取向、性行為等不同方面的知識。

的確這些知識本來就是學生(甚至成人也)很想知道,但學校通常不會教、不敢教的,而坊間雖有正經的性教育資訊,又因為太一本正經,難以引起大家注意。結果大家往往就從大眾媒體、小道消息、甚至色情媒體吸收經過扭曲的性資訊,然後暗地裡摸索。最後若然不幸出了事,又會被道德重整會多踩一腳說「色情就是害人」,而無視他們製造一個「『正經人家』羞於談性」的氛圍,本身就是幫兇。

老師走進課室派套套,固然是誇張無誤,但學生碰巧需要時,就派上用場。你不能假設大人不說,他們就不會私下想和試。美國早有研究顯示,宣誓不作婚前性行為的學生,未婚懷孕機會反而比較沒宣誓的高。學者認為因為宣誓者更不願承認自己其實想做,於是不會預備安全措施(你自認不會做當然不會預備,有預備即是想做啦),發生了就自欺欺人「一時受不了誘惑」。

所以作者用誇張搞笑的情節帶出正確性知識—甚至有一章拿「動物森友會」開玩笑,算譯得頗快吧﹖—令讀者可以輕鬆接觸,更進一步帶出性行為自我保護和互相尊重同樣重要、不同性取向、性別認同者都應該和諧共處的訊息,這不是關心性教育的人一直希望做到的嗎﹖

當然,故事裡的人出櫃出得那麼順利,倒是作者的良好願望了,現實(尤其在學校的保守環境)很難那麼輕鬆。就像上次精心創作故事介紹參考服務的漫畫一樣,多一些作者和出版社用心籌劃,讓大家潛移默化開放心窗,不亦悅乎﹗

(方某人其他書評書介)

(如果閣下有興趣讀電子書,經本文連結 https://moo.im/a/38DEIZ 購買,本人將獲得平台回饋。當然看倌不一定要經這條連結買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