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4月 22, 2023

Mooink Plus 2C試用

不算開箱文,因為沒由開包開始拍照。

被朋友「導」了看電子書後,前年買了一部mooink 6S黑白電子紙閱讀器。用起來感覺不錯,因為在下主要都是讀文字書,用電子紙比螢幕「養眼」得多。
只是電量跌得有點兇(開著半天就掉了一半電),跟廠商聯絡後寄回去送修,他們乾脆換一部新機,但現在用起來還是用電用得頗快。當然跟智能手機比起來還是持久力長一點,但沒有在下原先設想的長。如果間中開來揭幾頁還好,可以隔幾天才充電﹔長時間開著還是每天或隔天充電比較保險。

之前有6吋彩色機團購,但由於才買了黑白機不久,所以沒有理會。那次大概是試水溫,看看市場接納度,所以團購後沒再公開發售。

今年二月見到7.8吋的Mooink Plus 2C預售,連保護殼和保護布包,早鳥價新台幣NT$9500,連香港運費則為NT$10350。
我看之前買電子書省的錢都已經抵銷了6S的開支,所以就留意一下。相比上次用家現場實測貼出來的彩圖顯示質素,這次的確有進步,我覺得用來看漫畫之類的彩圖已經可以滿足到,所以就入手,心想除了自己看彩色圖書,日後待方包大一點給他看童書也可以。(藉口,這包只會把所有東西掟爛。)
(以信用卡埋單實收港幣$2791.31。因為我下單較遲,新台幣匯率已升,大概多付了幾十元。)

跟上次6吋機只設團購、不公開發售不同,廠商似乎已有足夠用戶。據報將於5月5日全台公開發售。觀乎現時原預售頁的單機價格已調整為NT$10999,如果要配保護殼和布包(未計運費)就盛惠NT$12470了。即是公開發售比預購貴三成左右。

---

預售說是第二季出貨,理論上四至六月都是「第二季」。但最後四月十二日就出貨了,所以上個周末就收到機。
充飽電後的休睡圖就是左圖,附售的膠保護殼是中間這幅,右圖是有可愛五花的泡棉保護布包﹕

暫時未試用布包所以沒有感想。保護殼就有些用家不滿充電位置的假皮殼沒穿孔,甚至自己開一個。不過6S的保護殼也是沒穿孔的,在下充電時都是翻開蓋來插,如果不是在多人來往的地方充電應該也沒問題。當然如果廠商考慮一下用家意見開個孔,也是好事。
(廠商剛剛公佈說部分布包拉鏈有問題,將安排更換。但在下那個試拉似乎沒問題。)

跟6S一樣,保護殼也是可以摺起架高閱讀器的,可見閱讀燈有沒有開的分別﹕

照片下看,不開閱讀燈似乎很暗。好像是因為電子紙彩色版比黑白版多了濾色板的緣故,所以反射外來光線的效果一定弱一點。不過在下在戶外光線下是不需開閱讀燈的,室內燈光夠強也不需要,但較暗的時候就要。
相比而言黑白版在最後一個例子也不需要閱讀燈,只有在關上室內燈光的時候才需要開閱讀燈。

廠商有提供一系列休眠圖供下載,例如右邊這幅頗有港台特色。
看倌也可以自行載入適合的圖片,例如左圖就只是我把買電子書後的五花感謝圖順道下載了放上去。雖然不符休眠圖的建議尺寸,但顯示起來也不錯。

在窗邊充足光線下,可見就算沒閱讀燈(休眠自然會關燈),休眠圖也足夠鮮艷。
(用家還可選擇「最近閱讀的書籍封面」或「螢幕截圖」作休眠圖。)

讀者群組中很多人都關注「比較暗」這一點,擔心開閱讀燈始終有藍光影響睡眠(雖然廠商說藍光量比上一代低了60%,但畢竟最好避免)。以下嘗試用不同種類的圖片,在不同狀態下拍照,給大家看看效果。

---

以下是書櫃的「封面圖」比較。每幅的背景都是電腦螢幕(網頁版),前面左側為新機Plus2C、右側為6S。左圖是新機不開燈的效果,中圖是開閱讀燈的效果,右圖是把閱讀燈開到最光的效果。

由於背後電腦螢幕強光和室內燈光較弱,手機拍照自動調光後,不開燈的照片顯得很暗。正如上文提及,如果在較強環境光線下,看倌應該可以看到上一幅休眠圖的效果,其實可以接受。閱讀燈全開對在下反而太光了(當然廠商照顧不同需要,光線強度的幅度應該要廣),所以我把光度調到一半左右,而且色調偏黃一點(其實色溫也是調到中間左右)。閱讀燈全開的效果,照片中好像反而比電腦螢幕更亮了,不過肉眼看其實沒有那麼誇張。

另一個較多人詬病的問題就是殘影。
電子紙平常揭頁時用較低電壓改變電子墨型態以節省電量,所以有些上一頁「黑」位置的墨點未必全部反轉,就會留下殘影。這個問題通常會在連續揭幾頁後用較強電壓把全部電子墨點強制轉換解決(屆時會見到畫面突然閃一閃,然後頁面變得完全清晰)。用家可按照自己需要,設定每幾多頁刷新一次。看漫畫的人可能著緊一點,看文字書的話一般按廠商預設的頻率就足夠。

黑白板電子紙只有黑色墨點,殘影問題相對輕微。但彩色版就有四種墨點(加三原色),可以想像殘影只會更嚴重。試用時發現殘影的確較多(後面各圖均可見到殘影),而殘影問題較嚴重的正是書櫃。因為書中圖片通常至少佔半頁,少量墨點的殘影通常不影響觀看整幅畫像(充其量對要求高的讀者會影響觀感),但書櫃的封面圖每幅都很小,像素本來就不多。在書櫃裡翻幾次後,殘影真的可以令那些封面變得花花的。

現時廠方預設的刷新頻率是「6頁」一次,下一個選項是「12頁」,上一個選項已是「1頁」(即每頁刷新)。「6頁」一次對黑白版足夠有餘,但對彩色版恐怕不夠,而每頁刷新又恐怕太耗電。建議廠方在「1頁」和「6頁」之間增加選項,例如「3頁」、「4頁」之類,觀賞體驗會好一點。

以下是童書《安靜﹗這裡是圖書館》的示範,最左圖是不開閱讀燈,左二圖是閱讀燈全開(色調偏黃),右二圖是閱讀燈調低到接近一半,最右圖把6S的閱讀燈也開了(在下習慣就算開也開很暗、色調偏黃)作比較。
正如之前看其他用家在台北書展現場拍攝的效果一樣,「粉彩」的圖片效果最好。彩色電子紙未做到全彩,模仿粉彩倒是足夠有餘。

以下找兩本有彩圖的書作比較,前一本是《大人的地圖學》(竟然下了架)的特別版世界地圖,後一本是《有趣到睡不著的生物學》的DNA結構圖。看倌會發現「閱讀燈全開」和「半開」的照片倒調了,不過不影響理解就行。
彩圖因為通常用色有限,所以效果也不錯,只是看起來顏色都會偏粉粉的(笑)。


那麼掃描色彩較多的繪畫或圖片又如何呢﹖以下試了三本,《愛.慾浮世繪》(這本十八禁,當然我找了幅沒色情的一般畫作)、《大人的地圖學》裡的倫敦原始路線圖、和《臺灣老桌遊》的棋盒照片。效果其實還是不錯的。



最後,直接顯示全彩的照片又如何﹖以下是最新一期《犢月刊 No.121》的照片,看起來還是OK的。不過這是物件照片,如果小幅人像還好,如果是大幅人像照片就真的不行了。因為彩色電子紙始終不是全彩,皮膚會變成有幾截顏色。(不過手上有大幅人像照片的是寫真集,就不便放出來了。XD)

整體而言,個人覺得除了屏幕偏暗和觸碰反應較6S鈍之外,其餘都很好。(如前述,環境光線夠強下看其實也不用開閱讀燈。色彩當粉彩看就好,其實一般彩圖都行,只是真人照片會看到層次不足而已,但不用來看寫真集就OK囉。:P)

---

比較驚魂的是,電量顯示似乎不準確。
星期三開了幾次,到夜晚電量都是91%,所以沒有充電。
本來還想說相比6S跌電慢得多。怎料第二天拿到學校打開蓋都沒有磁感應自動醒來,按開關掣沒有反應、再戳reboot也沒反應。心想如果不是不幸遇上嚴重故障的「機王」,應該就是沒電了。
可是學校沒放充電線,回家才能充電。充電一開始連燈都不亮(嚇死寶寶了),充了十五分鐘以上終於見到綠燈,電量顯示為15%。可見昨晚它應該餓昏了,但誰叫它不喊肚餓(顯示低電量)﹖

由於星期三晚根本沒見到像6S般出現低電量警示,所以似乎是電量顯示出錯。
廠商於星期四已放出更新,加入省電模式,有些用家回報的確把用電量壓低不少。不過已知省電模式會令觸碰功能變得遲鈍,由於6S和2C的觸碰本身已經比智能手機鈍(有時劃不到線,重複嘗試終於劃到後,日後再看才發覺變成重複劃線),如果再鈍一點不知能否接受﹖
剛剛試過開了省電模式,又不覺得「鈍度」跟之前有明顯分別。

有朋友說磁感應開關功能也會耗電,關掉比較好。雖然磁感自動開關配合廠商保護殼是很方便的。

---

(如果閣下經本文連結 https://moo.im/a/5opIRZhttps://moo.im/a/8hoAHJhttps://moo.im/a/0tuCPXhttps://moo.im/a/9pHKWZhttps://moo.im/a/16pvIJ 購買,本人將獲得平台回饋。當然看倌不一定要經這些連結購買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