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10月 28, 2023

飛髮活動自述(1)

突然想起,要讚一讚現在的快剪理髮店。但要比較一下以往,才能讚現在。

---

小時候住在油麻地,老媽就帶去後巷給理髮師傅解決。那年代有很多人沒租舖位,就在後巷甚至住宅樓下搭間舖做生意。要不要向黑社會付保護費就不知道了。雖然沒屋頂,但拉一塊膠篷擋雨,牆邊掛塊鏡,地面放幾張椅就可以開張。

之後搬到青衣,涌尾村山邊也有位阿叔搭棚理髮,老媽也就帶我過去。

效果好不好﹖我沒可能記得了。小朋友都不喜歡理髮,怕剪髮器的聲音,也怕髮碎釘著刺激皮膚的感覺。
小時候自覺更奇怪的一點是,只要電動剪髮器在右耳附近開動時,我的右腰就會跟著發酸發癢,好像被搔癢想扭腰,但又不能扭避(師傅會說你不坐穩讓他剪不好)。

當然就算小孩子沒問其他人,都知道這不是正常現象(至少我左腰不會癢,也沒見過別人說癢呀)。直到大學畢業後朋友介紹下看到有關亞斯伯格症的書,才發現自己很可能是其中一個。而書中說這類人也會有一些奇怪的聯覺,我想右耳聽到機器聲會腰癢應該也算是聯覺了。(這種聯覺要到再之後—大概三字頭後期—才逐漸消失。)

只是相比兒子,我應該還是乖一點,至少沒扭計到要老媽打的地步。
現在這個小鬼要有人死抱住才剪到頭髮。

---

(第二篇 下週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