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7月 28, 2018

輕鬆的會計入門

(這是為學校圖書館主任協會會訊而寫的書介)



黃士剛《圖解會計學》,台北﹕易博士文化,2007
近藤學《超愉快學懂會計秘訣》,桃園﹕先鋒,2010
(書影來源﹕http://www.books.com.tw/)

(頭盔﹕以下提及金額都是為方便表達而隨意創作的,並不反映本會實際財務狀況。)

理科出身的在下,記得中學時跟同學談過數學和會計的分別,最後結論是「會計的重點不在於如何計數(計算),而在於如何入數(入賬)。」然後就回去繼續面對那些麻煩的微積分了。反正想認識會計科的話,當時學校圖書館也只能找到一堆英文磚頭書,不是專修會計的學生根本不會去碰。對於我們這些理科人而言,了解天文地理的大千世界,比了解一間公司的財務報表「偉大」、「有型」得多,自然也不會有興趣去碰。

可是,身為本會理事,了解會方財務狀況總會是重點議題。就算想更換網頁服務商,除了考慮哪個網站好用,也要考慮開支是否可持續承擔。於是賬目是否清晰明確就非常重要。

例如本會戶口在會員大會時有$100000結餘,財政報告自然是以現金賬為準。但先前已答應外間機構合作,稍後要支付一筆不超過$10000的費用。如何在報告中清楚顯示給會員了解,我們其實不會長期擁有這$100000﹖

給會員大量發送集體電郵,並不如個人選擇電郵服務商可以免費又好用。假如去年花$1000買了10000次發送額度,但全年只用了5000次,餘下的今年繼續用。那麼去年電郵支出應該是$1000還是$500﹖

雖然理事不是會計出身,但相信會員也不是,所以沒有人在會員大會質問這些麻煩問題(笑﹗)。但這樣不代表我們無需考慮它們。

何況,世間用錢的地方還多的是。大家如果不是住在公屋,總會有管理公司或業主法團定期公佈賬目。投資股票的同工甚至可能會留意上市公司的盈虧。相對於一個小協會「只有」十萬八萬的小數字,就會變成一億幾千萬(屋苑)甚至一百幾十億(上市公司)的大數字。因為無法理解所以乾脆不理,結果可能是嚴重虧損甚至陷入騙局。

可是,掌握會計準則是一門很繁複的技術,否則怎會要在試場過五關斬六將才能成為會計師﹖

所以當時見到《圖解會計學》就立即為會計科(現在叫企業、會計及財務概論科)買下來了。會計科老師一見到這本書也立即拿來向學生做「好書推介」,因為當時這類針對非會計學生的入門書實在少見。更有趣的是,事過八年後還有另一位不是教會計,但同事間公認「股神」的老師再推介一次,可見有多受歡迎。(至少似乎很受老師歡迎,笑﹗)

這些「圖解XX」的格局不用多加解釋,甚至易博士這個系列大家都可能很熟悉,因為他們就不同科目範疇都出版過圖解。這類入門書都是運用大量圖解,每個概念一般都是兩頁起四頁止。雖然有些主題(例如尼采心理學)看來較深奧,或者會計學這類「大人」主題較難引起小朋友興趣,但大部分的主題(尤其是歷史或科學),對相關主題有興趣的高小學生應該也能掌握。

類似系列還有世茂的《世界第一簡單XX》,楓書坊、奇幻基地、十力文化也有他們的「圖解XX」袋裝書系列,其中有本《圖解特種警察》連范建梅老師也推介過。

(這本《圖解特種警察》區區在下也介紹過﹕http://fongyun.xanga.com/2011/01/27/494/。當然軍事題材男生可能會看得更多,單是這個系列我介紹過最少五本。笑﹗最近圖書館買了十力文化那本《圖解武術的科學》也頗有趣。不過已離題萬丈,有空再介紹。)

敝館後來還買了另一本《超愉快學懂會計秘訣》,不過相對而言這本較偏向講企業經營。如果純粹想了解會計報表究竟在說甚麼,《圖解會計學》會比較有系統地逐個概念介紹,較易閱讀和翻查。

類似的會計入門書還有較新的,網上見到的例如趙敏希《圖解會計學2版》(五南,2014)和馬嘉應《圖解會計學精華》(書泉,2015),不過沒讀過就無法介紹了。

(方某人其他書評書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