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7月 20, 2019

2019年7月號聯合報及博物館節目表

二零一九年第三號《聯合報》已出版﹕HTML版 / PDF版
近月世局紛擾,令人無暇他顧。罕有地令博物館節目過了半個月仍未能更新,實在抱歉。在此祝反送中五位殉者得以安息,並希望其他受傷市民盡快康復,公義盡快得以伸張。盼望各人皆有智慧,能以不流血方式帶來良好結果。
新聞版﹕
1. 對外社評—破壞制度者無資格指責違法 (棋王國學院社會學研究所政治學部)
一宗命案,給予港共政權藉口硬推逃犯條例修訂,試圖把所有現行制度保障一筆勾銷,引發軒然大波。不只令陷入貿易戰邊緣的歐美各國口徑一致譴責,並且令旺角騷 亂後沉寂的社會運動再起,激進和溫和派終於合作。警方粗暴應對,引發更大衝突對峙,甚至有年輕人絕望自盡,前景實難預料。 
雖然身為溫和派,我們不贊成動武,但實在不可能像某些人般,昧著良心對街頭抗爭者多踩幾腳。我們曾於2015年1月號指出﹕「守法就是遵守社會契約,條件就是統治者也要守約。守法並非單方面、先天的要求。」現實卻是中共和保皇黨裡應外合,不斷破壞香港原有法治制度。 
監警會就是最佳例子。監察權力本已不足,若跟隨英治傳統,委任成員多元化令各界投訴充分反映,亦足相補救。但政權認為不夠順心,於是「非自己人」都不再續任,令監警會成為小圈子。結果就連明報記者眾目睽睽之下被警員毆打,仍然是「未能證實」。 
眼見偏私的監警會,和任由警員隱藏身份以避投訴的警方高層,政府還可以叫人信任「既有機制」﹖ 
方潤早於2011年評論入境處縱火案時已指出﹕「沒有法治就沒有公義、沒有公義就沒有和平」。現在正是政權長期濫用警力壓制異見(而不回應訴求),並不斷透 過破壞既有機制甚至人大釋法,令民眾無法透過法定途徑保護權利。最終令民眾對建制失去信任,不再寄望制度可以約束警員暴力,於是以暴易暴圍毆落單警員。警員起初對示威者肆意濫用武力時,難道沒想過對方可能有一天會加倍奉還﹖ 
有些人會說「總之打人就是錯」,我很懷疑他們會不會對警方講同樣的 話,抑或有槍在手的人做甚麼他們都會認為正確。正如上述,守法不是單方面的要求,是要政權率先遵守、自縛雙拳。當政權不願遵守法律,或者隨意繞過法律行 事,那麼市民就不會願意遵守法律,釀成亂事。傳統說法叫「官迫民反」。 
不斷破壞香港法治的保皇黨、及其支持者,實在無資格指責其他市民犯法。因為就是他們一直「輸打贏要」,親手將尊重法治的社會契約撕毀了。重建法治、讓市民感受到公義可以彰顯,才可以帶來和平。此非在野議員可為,只有政府和它背後的中共可以。
副刊版﹕
1. 棋藝天地—卡卡城的擴充版(3) (方潤)
今期繼續介紹另外三款複雜擴充版。 
旅館與座堂(Inns &Cathedrals)是卡卡城推出的首個盒裝擴充版,較為簡單。主要特點是新增了第六玩家(灰色)和六隻大人偶(一隻當兩隻用)。新地塊則有令道路完成 後每格2分但未完成0分的「旅館」,城內的「座堂」如果城市完成可每格得3分但未完成也是0分。此外還有50分牌和100分牌給計分表上已走滿一圈的玩家 用,但其實玩家早就方法紀錄分數(例如過50分後把人偶改為躺下),所以並非必要。 
販商與建工(Traders &Builders)是第二擴充版,比較複雜。城市新地塊印上了酒桶、穀物、和布匹,負責完成城市的玩家可獲得相應標誌,完局後擁有某類貨物最多的玩家可加 十分(打和者各加十分)。另外有「豬」和「建工」人偶,豬可以放在自己已有人偶的田地上(不能同一格),完局後如果成功佔領田地,每個完成城市額外加一 分。(規則指由加四分變加五分,但原始規則是加三分,加四分可能是後來改了的新規則。) 建工則讓玩家可加快行動。玩家為自己已佔領的道路或城市添加地塊時,可同時放上建工。在之後的回合如果再為此路/城添加地塊時,可享額外一回合。玩家不會 因為新一塊延展了路/城而繼續有額外回合,不過到下一回合再延展時又可有額外回合),直到路/城完成後人偶和建工都可收回。此擴充版提供布袋,方便玩家可 以暗抽底色有異的各版本地塊。 
大修道院與市長(Abbey & Mayor)也較複雜。大修道院計分跟修道院一樣,但可連接任何地塊。市長則代替一般人偶放在城內,完成時城內有多少個盾牌圖案,市長就當多少人,可作搶 城市用。糧倉(barn)則可放在四塊田地圖塊的中心(連接處不能有城市)以代替人偶,而且就算相連田地已有人也可放,並立即為田地計分。而且日後所有新 連接上這塊田的田地也立即計分。完局後糧倉本身可按連接的完成城市每個加四分。還有四輪車(wagon)可放在路/城/修道院代替人偶,當地形完成計分 後,玩家可選擇收回或者轉往相連但未完成(亦未被佔領)的地形上。 
當然卡卡城的擴充版其實還有很多(例如the Tower),在下玩過的只有這些。卡卡城世界甚至還有其他變種,例如南海(South Seas)、狩獵採集者(Hunters and Gatherers)等,就有待看倌指教了。
知識版﹕
1. 節目預告
2. 雋語錄
「『警察國家』一詞指的是一種統治形式,其中警察權力與公民自由之間的那種自由式平衡完全被拋棄。
且允許警察發展出專橫且不辨善惡的體系。因此警察的運作脫離於法制架構之外,既不對法院負責、亦不對一般大眾負責。」 
—Andrew Heywood《Politics》(政治學新論)
---

今季wishlist﹕
展覽﹕
歷史博物館﹕現代化之路—共和國七十年 (-26/8)
文化博物館﹕百物看世界—大英博物館藏品展 (-9/9)

講座﹕
科學館﹕我們微氣候監測站與城市尺度天氣預報 (14/8)
文物探知館﹕細說九龍街道舊事 (24/8)
文化博物館﹕人文與文化—從歷史文物看世界文明 (25/8)
屯門公共圖書館﹕英國戰後初期在香港設置的軍事設施 (7/9)
歷史博物館﹕兩次大戰之間的香港,1919-1941 (7/9)
歷史博物館﹕1944-1945年英美情報機關在香港和兩廣地區的競爭 (14/9)
歷史博物館﹕國家興亡,翻譯有責—從鴉片戰爭談起 (22/9)
文物探知館﹕早期香港兒童遊樂場回憶 (28/9)
歷史博物館﹕港英時期香港回民的社會生活 (29/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