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二, 8月 12, 2014

Singapore 2014: Central Fire Station

去完科學館後,這天一連去了三間博物館,第一間就是民防博物館。

(建議配樂﹕日劇《仁醫》OST医術-起承-医術-転結-)

---

新加坡民防部隊,其實是新加坡的應急隊伍,相當於香港消防處,管理所有消防、災難救援、和救護服務。除了執行消防法例外,新加坡民防部隊亦負責監管民防庇護所,例如前文介紹過的地鐵站防空洞,以便天災人禍來臨時隨時備用。民防部隊於1986年成立,並於1989年把消防隊合併而成。

眾所周知,新加坡被趕出馬來西亞後,跟著便逐步建立自己的軍隊,並推行國民服役制度(我一直認為只有男人要服兵役是不公平,以色列就是男女都入伍的)。到了1984年,政府提出 Total Defence (全面防衛)概念(所以今年剛好慶祝三十周年),包括
—Psychological defence (心理防衛)﹕讓人民對國家有信心和歸屬感、能堅韌地面對逆境
—Social defence (社會防衛)﹕人民和諧共融、互相關懷
—Economic defence (經濟防衛)﹕強大和堅韌的經濟體是國防力量的基礎
—Civil defence (民事防衛)﹕減少災難對平民帶來的傷害,令狀況盡快回復正常
—Military defence (軍事防衛)﹕軍隊負責防止外敵入侵,需要所有國民的支持

當年李光耀這樣形容民防在全面防衛中的角色﹕
"A civil defence, a total defence is to involve the civilian population whose morale - fathers and mothers, brothers and sisters - affects the morale of sons, brothers."
(民事防衛,就是包括所有平民的全面防衛,這些平民包括父親母親、兄弟姊妹的士氣,會影響我們子弟的士氣。)
說白點說是,讓入伍的士兵知道,他們為國家賣命,政府也會保護他們的家人。這樣他們才能安心、有士氣去迎戰。

(反之也要讓士兵明白,國家繁榮要靠每個人犧牲去維護,例如《新兵正傳》中這位軍官的訓話。另一段劇中沙展的解說片也反覆強調這一點。)

全面防衛日每年都有各種活動,在網上找到一個在新加坡的媽媽記述﹕連托兒所也有活動。(不過我倒沒有印象住在那邊的一年中有這些活動了,畢竟當時年紀太小。)

一般香港人或者很難理解,為何消防處負責的救援工作會被扯得那麼遠吧﹖
那是因為香港從來只是一塊殖民地,所以沒人提醒你想得那麼遠,他們甚至不想你想得那麼遠。

---

既然我也扯遠了,就扯回來。這個民防博物館是免費入場,館址本身就是古蹟「中央消防局」。

其實以前去國家博物館的時候都有經過,那時(2006年)可能還未開幕﹖總之好像沒聽聞有東西看,所以只是拍了張照。這次知道有得看就去看了。

雖然稱博物館,但英文名是 Civil Defence Heritage Gallery,而非 Museum﹕

英國殖民時期,在海峽殖民地總督(甚至後來的星加坡總督)之下有星加坡市(Singapore Municipality)和市議會,情況就像香港有市政局一樣。這就是市徽﹕
李光耀首次出任總理時市議會仍然存在,但他認為這樣架床疊屋,再加上當時擔任民選市長的黨友不受節制,政策和他那個「中央」政府不一致,所以後來就取消掉了。

一入門的大堂就有很多「收藏品」展出,都是跟各地消防部隊交換而來。最有特色的當然還是東京消防廳傳統火消造型的紀念牌﹕

自然也會展出他們的勳章﹕包括良好服務獎章、長期服務及良好表現獎章(後者日本稱善行章)、海外服務獎章,新舊各一套。

除了不同功能的章,新加坡不同的消防局亦有自己的徽章﹕

自然也有他們的階級章﹕

一樓主要是歷史區,除了簡述消防和民防的歷史,當然還有不同的古物。
新加坡在1869年成立義務消防隊,成員來自警察和軍隊。直到1886年才有第一支專職消防隊,主管自然是英國人,而隊員則為馬來人。中央消防局並不是第 一間消防局,第一間消防局是1891年Cross Street Fire Station,中央消防局是1909年才建成。在面臨大戰的時期,原來紅磚牆的中央消防局亦被塗上迷彩,以防轟炸。

如果沒記錯的話這應該是新加坡第一部消防車,當時的消防車還是用蒸汽推動。

戰後鄉村(馬來語稱kampong,中譯甘榜)聚居人口大增,木屋又容易火災,所以成立了義務消防隊廿四小時當值,並建築高塔作監視用途。
(畢打街鐘樓本來也是作監視和報火警用途。)

一架獨立後貼有新加坡國徽的舊消防車。車身給參觀者登上,車頭播放當時在消防車前拍攝的景象。

蒸汽機消防車模型﹕

跟香港一樣,新加坡也是因為木屋區大火後,才以安置災民為契機大肆發展公屋。不過香港的是1953年石硤尾大火,新加坡則為1961年中峇魯區(Tiong Bahru)的Bukit Ho Swee fire

場內播出新聞片,年輕的李光耀視察災場﹕

和香港的同類宣傳片一樣,災民獲配上樓自然臉露歡顏﹕

二樓就是現況區,有較多互動展品,例如救火遊戲之類。
不過方某興趣不大,仍是繼續看資料 :P

隨著城市發展而增加的各區消防局,不看不知道原來宏茂橋消防局是1984年才設立,比在下還要年輕﹕

民防部隊的地區消防局分成四大區。這幅圖以紅燈表示總部、黃燈表示消防局、綠燈表示消防分站、藍燈表示訓練中心。

出乎大家意料的是,身為古蹟的中央消防局雖然有部分用作博物館展覽,但仍然是一所運作中的消防局﹕

其實從側門入口就可以見到,除了有工作人員出入之外,另一邊大樓下放了消防車、停車場內也有救護車。那幢大樓雖然外表也是紅磚,但我猜是新建的。

除了互動遊戲外,二樓也有些場景展示消防員的救援工作,和海外搜救的「戰史」。
這幅表面是救護車圖案的牆,亮燈後就會見到裡面的情況,展示現代輔助醫療技師(paramedic)的各種用具﹕
(香港救護車也在救護員陸續獲得paramedic資格後加上生命之星標誌。新加坡相信也差不多。)

離開民防博物館,轉到後街就是集郵博物館,途中發展原來夾了一幢新加坡共濟會總部。

2 則留言:

chestnutgirl 說...

中央消防局那幢建築好漂亮,保養得好好!(忽然想起內地的古蹟,殘到呢......)

方潤 說...

新加坡就梗係保養得好啦。
牛車水D屋仲靚,不過新到唔似舊屋,裡面D老店又趕走晒之嘛。連新加坡人都鬧政府整死左牛車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