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四, 8月 07, 2014

Singapore 2014: Gardens by the Bay

回來整個星期都未開始寫……

到了新加坡,頭幾天都在見親戚。第一個去參觀的是濱海灣花園


在Bayfront地鐵站下車,經過金沙賭場,過橋就可去到。
除了幾棵樹狀高台外,那兩個拱頂也是花園的室內設施。遠處還有河對岸的摩天輪。

幾棵樹狀的高台,可以付費登上,張望風景。

據悉花園底下有焚化爐,產生電力給花園使用,而樹狀的高台是冷氣系統散熱用。
那麼煙囪是否也藏在高台裡面﹖沒有細察。

登上高台,首先聲明不准打傘,因為怕大風吹走。像老媽那種怕曬的就要忍一忍了。

從高台回望就可見到金沙酒店的全貌﹕
軍事雜誌好像說上面那個大平台還安裝了新加坡空軍的相位陣列雷達。

高台上面的植物當然不可能直接種在鐵架上,而是一包包的掛上去﹕

花園裡面也放了很多鍾乳石,不過我倒覺得石灰石很容易被酸雨侵蝕,這樣露天放好像不太好。

也有很多以木材製作的藝術品,例如這張鱷魚狀的長椅﹕

進入室內,有很充沛的冷氣﹕

這是展覽各地植物的場館。這種看來很像根部乾枯了所以橫放地上,是否正常現象來的﹖

同樣是仙人掌,有些釘是直直一排,有些卻會生成扭曲狀﹕

騮﹕「上面既木雕係咪好似我地呢﹖」
馬﹕「總之我唔會畀你騎。」

長得很高的仙人掌﹕

鷹狀的根雕﹕

顏色看來像是死的銅色,但其實只是預防被羊吃光的適應﹕

出了花的元寶﹕

晉陶淵明獨愛菊系列﹕有條紋的菊

晉陶淵明獨愛菊系列﹕各朵花的花粉量各有不同

這些奇形怪狀的不知如何形容﹕

這種澳洲的樹,樹皮有如蛇皮,有抵禦野火之效﹕

老媽說這些樹的樹幹長成螺旋狀是天然的,我則認為是在成長時人工拗成的。
(有看倌可以解答嗎﹖)

從昆蟲的角度看蘭花的開口﹕

另一展館是以水為主,所以有條大瀑布﹕

有個眼鏡娘職員在花叢中走出來,在檢查植物的狀況。令我想起一位喜愛大自然的朋友。
如果她在這裡工作,應該也會很快樂吧﹖

地衣苔蘚長得那麼漂亮,當然是需要不時噴霧加濕﹕

也有不同的造型﹕

蕨類植物算是易認的,其中一個特點就是孢子會長在葉底﹕

這種葉中間好像長了花的植物,不知是甚麼……

騮﹕「隻船好靚呀﹗仲有我地o係上面﹗」

從地面上到瀑布塔的高層,然後沿著走廊慢慢走下來﹕
(可以見到拱頂有部分窗可以打開,用來調節室內氣候)

從遠處可以見到濱海灣堤壩

這條堤壩把新加坡河的河水截住,新加坡幾乎把所有的河口都截下了。香港在海上搞了萬宜和船灣淡水庫,而新加坡就把所有河口當成水庫。這座堤壩平日儲水,大雨的時候也可以放水。

壩旁的建築除了作水上活動中心,還有展覽設施,不過我們這次沒有去﹕

塔內也展覽了不少鍾乳石,不過我不太喜歡這樣把山洞裡的鍾乳石拆下來展覽﹕
(嚴格來說,上面長下來的才叫鍾乳石,下面長上去的應該叫石筍。不過叫鍾乳石大家都明白。)

塔底還有放映廳,解說人類如何影響地球環境。
(不要再說二氧化碳增加不關人事了)

黃色的26個國家生產了全世界82%的穀物。紅色的國家到2050年人口卻預計會變成現在的三倍,鄰近啡色的是兩倍。

印度超採地下水已導致地下水枯竭。(其實中國華北也沒好上多少)

短片講解全球暖化對人類和生物的影響﹕

回來之後,回校見到Miss D,問我這個花園門票很貴是否值得一遊。門票是貴,但花卉四季不同,而且種得很美,為了欣賞或者拍照都值得一遊的。
正是因為四季都有不同的花卉展覽,所以本地人可以申請成為「會員」,就像海洋公園一樣,隨時可以進去。當然遊客給你做會員也不會有機會常常去,不過當地人如果有興趣多去幾次的話,應該值回票價。

之後我們再去旁邊的藝術科學博物館,請靜候下文分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