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四, 1月 01, 2015

news and museum wishlist

二零一五年第一號《聯合報》已出版﹕HTML版

新聞版﹕
1. 對外社評—縱容大陸化才是破壞法治

因為泛民三十幾年「未能成功爭取」民主後,終於用上違法的「公民抗命」爭取普選,最近親建制人士最愛掛在口邊的就是「維護法治」。這種說辭對於很多人有說服 力的,因為很多人都沒學過。守法固然重要,但法治更重要的,其實是限制政府的權力。「法治不只是守法」這一點連考評局的通識科評卷參考也會說,這也正是現 在建制人士群起攻之的原因。

現代民主國家的基礎在人民,而非建制派那種「沒有國那有家」的概念,相反是先有人民後有國家。所以民主國家的法治,不是單方面要求人民守法,而是要以法律保障人權,令政府施政能夠反映人民的訴求。由於政府的力量與人民極不平衡,所以法治的重點,在於限制政府只能依法行使權力,而且處處受監察。讓個人權利得 以申張,以平衡政府的威勢。

社會契約論亦明示,如果政府的背離公意,人民有權推翻統治者。這點其實與孟子到黃宗羲的想法相近,分別只是中國人未能提出表達公意的制度(民主)。

簡單點說,守法就是遵守社會契約,條件就是統治者也要守約。守法並非單方面、先天的要求。

除了不知法治真義之外,另一重要原因是,人類本性會「西瓜靠大邊」,弱者會討好強者以保障生存,這點人類和猿猴是一樣的。所以很多時候我們會見到人們挑剔 犯錯的弱者、對強者的過錯反而包容。這一點是很自然的,因為挑戰強者有危險,挑剔弱者則很安全。要明白「能力越大責任越大」是需要教育的。

香港之所以興隆,只因為英國人帶來法治,令香港人稍能接觸「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生活,而政府的獨斷亦勉強受英國民主國會的監察。但香港人只慶幸於免卻大陸文革的混亂,從來沒真正了解民主和法治是甚麼,所以香港的法治其實是很脆弱的。

九七以來,中共高幹「三權合作」不絕於耳,由胡仙到傅振中,親建制人士的違法行為亦有不少未被追究。這次雨傘運動中的警方已退化到有如大陸公安武警的執法方式,不斷重申政治中立,事實恰好相反。相比起公民抗命,政府運作邏輯的大陸化,才是最法治的最大威脅。

副刊版﹕
1. 棋藝天地—Ticket to ride十周年版及荷蘭版

我們在一二年第二號簡介過Ticket to ride,當時因為篇幅沒有詳細介紹玩法,不過讀者應該可以大概理解遊戲模式。當時因為大導演同學有德國版,所以方某另外買了Europe版(見一三年第三號介紹),任務卡比較單調,但隧道和過海線帶來很高難度。

今年是遊戲推出十周年,故此推出紀念版。在下見有boardgame cafe搞聖誕特價,所以連同荷蘭版和亞洲版買了。

這個十周年版原初的美國版規則其實是一樣的,只是製作「非常精美」,尤其是那些火車(雖然我也有一架崩了一個bumper)。而精美的結果就是盒子「非常重」。所以只能留在家裡了。

荷蘭版亞洲版都是地圖連配件,屬擴充版。聖誕聯歡和大導演棋局我都拿了荷蘭版出來試玩。因為亞洲版有較多隧道規則,就像歐洲版一樣較難玩,我想先試玩荷蘭版會比較容易的。

荷蘭版沒有任何可以「借路」的乘客或火車站之類的配件,而且絕大部分的地方只有雙線,要不就是單線,所以築不到路就沒辦法。於是跟其他版本大家都由零分開始不同,荷蘭版首位玩家零分開始,第二位一分開始,如此類推。

最 重要的新規則,就是荷蘭屬低地,增加了代表「起橋」用的代幣。每一條鐵路線上都有個數字,代表所需的橋樑數目。除了集齊所需卡牌外,首位築路者需要向 「銀行」支付代幣才可以興建。假如是雙線,第二位在同一路線上築路者,就要把同樣數目代幣交給首位築路者。到遊戲結束後,玩家可按照剩餘代幣數目排次序, 獲得額外加分。不夠代幣就要欠銀行的。

所以節約代幣就成為考慮因素,相對於海邊路線,內陸路線通常需要少點橋樑,所以走內陸會較有優勢。另一方面,荷蘭版路線卡比歐洲版多得多,不會那麼單調。而且也沒有分長短途兩種,全部長短路線都會一起抽,所以各人的路線長短未必平均。這會令玩家要考慮更多其他搶分的策略。

荷蘭版還有雙人的特殊規則,加入「中立」第三者,不過要等有兩人局才可以一試了。

知識版﹕
1. 節目預告
2. 雋語錄

網上博物館節目日曆亦已全部更新

---

今季wishlist﹕

展覽﹕
孫中山紀念館—黃埔軍校﹕近代中國軍事人材的搖籃 (-14/1)
歷史博物館—皇村瑰寶:俄羅斯宮廷文物展 (-16/3)
文化博物館—敦煌﹕說不完的故事 (-16/3)
科學館—神奇物質﹕材料科學展 (-15/4)

講座﹕
文化博物館—從敦煌舊照片中看到的那些年、人、事 (國語) (18/1)
歷史博物館—從藝術到歷史:我的博物館生涯 (24/1)
歷史博物館—香港開埠至今的建築及其背後的建築師 (25/1)
文物探知館—香港古橋探索 (7/2)
太空館—類地行星的地質與地貌 (8/2)
文化博物館—敦煌壁畫的保護與修復、敦煌壁畫中的古代兒童生活 (國語) (8/2)
歷史博物館—沙俄與中國外交 (15/2)
海防博物館—清廷最後一位海軍大臣譚學衡與清末海軍重建 (28/2)
歷史博物館—俄羅斯帝國的亞洲面貌 (英語) (14/3)

天象廳電影﹕熊貓愛回家 (-30/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