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8月 19, 2017

桌住親子好關係

之前介紹幾本圖書館借的書,最後一本不是圖書館,而是自己的。


許永清(許奶爸)《桌住親子好關係》,高雄﹕東雨文化,2017

書展前有桌遊公司(其實來來去去好像只有那間啦)請許奶爸來開個社工桌遊應用講座,方某恭逢其盛。報名費其實包了許奶爸這本新書,不過出貨問題未能書展前運來,結果只有早報名的人能現場拿到,其他人如方某就只能等通知八月才拿。

如果你也在現場,其實現場聽奶爸演講會比看書生鬼互動得多。儘管本書除了重複奶爸演講內容外,還有若干親子遊戲介紹,可供爸媽或其他大人即時參考。所以亦有其價值。

奶爸在現場演講之所以生動,因為他在演講中已同時示範桌遊改善親子關係的要點。善用教養技巧和桌遊結合,不單改善親子關係,亦令孩子更輕鬆地學習和成長。
奶爸演講都會分享自己背景。因為他是職業軍人出身,在軍中慣了臭罵阿兵哥以建立威嚴,於是兒子出世後也沿用同一模式。直到某天被兒子拒絕,他才醒覺方法用錯了,用心學習遊戲治療,並利用遊戲修補和兒子的關係。女兒出生後,就避過了哥哥的不幸,直接進入一個快樂遊戲家庭。兒子亦與爸爸遊戲互動中習得安全感,不再怕對爸爸展示自我。基於這樣的過去,由奶爸說出互動技巧和需要注意的問題,就有說服力得多了。

不過奶爸的經驗和介紹,主要都集中於學前或小學生。方某面對那些中學大孩子,儘管也可以參考,但就未必都合用。尤其是課外活動人數較多亦較為正規,跟幾個人坐在一起玩,互動方式又有不同(至少全班比賽我就不能一齊玩了,免得欺負小孩亦要看顧其他各組)。(所以我搞大富翁班除了大班比賽,也有些星期是只搞不計出席率的小組遊戲。方某親自陪玩,互動性強得多,但參加人數就很有限。)

(方某人其他書評書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