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12月 22, 2018

容不下多元 被下架的同志童書

方某人先前接受中大新傳學院同學訪問,現已出版,看倌可到大學線網站瀏覽全篇文章。
圖書館主任:應包容不同意見書籍 
於中學任職圖書館主任的方富潤指,圖書館向來把「兒童不宜」、「特別受歡迎」(要限制借閱時間)、「低借閱量」和「複本太多」的書本以閉架方式處理,但是次閉架事件難以上述理由解釋。他指,十本童書被評中性仍遭閉架,局方沒有交代背後準則,難免令公眾懷疑事涉審查。 
方富潤曾修讀圖書館及資訊科學碩士,他表示,根據國際公約,公共圖書館應避免審查,堅守資訊及思想自由原則。他指,圖書館應以服務公眾為本,有責任呈現議題的不同觀點,若館方選擇性迎合某類人聲音,有違其成立目的。他相信,小朋友較少刻意搜尋被閉架書籍,等於失去機會於館內接觸這些資訊。他擔心將有更多人濫用投訴機制,針對其他具爭議性的書本,圖書館為減少投訴,或不再購入該類圖書。 
至於學校圖書館的方針,又會否受是次爭議影響?方富潤指,學校圖書館主要服務教學需要,公共圖書館的閉架做法,理應不對學校造成影響。他認為,校園內有討論多元性別的圖書是好事,但礙於不少辦學團體對性小眾反感,陳列此類圖書仍較困難。記者其後發現,部分中小學及幼稚園圖書館,都有購入是次遭閉架的童書,例如英基烏溪沙國際幼稚園,其圖書館就有六本《The Family Bo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