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8月 03, 2019

青衣地形及行走路線概述

本文旨在簡述青衣地形,解釋為何不適合發生衝突,並討論遇上衝突時離開路線的選擇。
(雖然收到發起人消息,已經取消星期六遊行不反對通知書申請,但我想這些分析仍有價值,所以還是寫出來。)

1. 首先,不熟悉青衣的人要了解一點,青衣是一個地勢嚴重受限的「島嶼」。
青衣的主要山脈是東南—西北走向,只有山徑不適合大量人士行走。主要山脈把青衣島切割為兩大部分﹕
1.1 東北角是住宅商業區,「所有」青衣居民都是住在這一角。在島的東部、住宅區一角,還有一些工業大廈殘留。
1.2 島的西部、南部為工業區,大型工業或危險工業都聚集在這一邊,以高山與住宅區分割。島的東南部是貨櫃碼頭。這部分無人居住,非上班時間亦人跡罕至。只靠一條環形大路(青衣路—青衣西路)與外界連接。

1.3 青衣有不少原居民村(理論上聖保祿村和漁民村不是原居民村,但也是鄉事會成員),雖然在青衣居住多年很少聽見陀地鬧事(最近見報那次大概已是幾年前真君誕廟會打鬥,報紙說是為女人),但現時情勢難料。所以圖中特別以啡色方格標示所有鄉事村落。這些村基本上圍繞在青衣市中心邊緣的山坡或山腳。

---------------------------------(我是青衣城地勢的分隔線)---------------------------------

2. 東北角的住宅區,也絕不平坦。簡單的圖解以下所示﹕


2.1 港鐵車務控制中心位於青衣站,青衣站與「青衣城」商場為一體。
青衣站在地面只靠一條路對外聯絡,就是青敬路,即是圖中藍色的道路。(另外青衣北橋西行,有一個進入青衣站/青衣城/上蓋屋苑的車道入口)
2.2 除了青敬路及其行人路,青衣城對外的行人通道就只有海濱公園、和通往青敬路對面青衣公園的行人天橋。(另外青衣城以北,有牙鷹州街公園,也是北部居民通往青衣站的通道。但公園就在青敬路旁,與青敬路平行,可視為青敬路行人路的複線。)

2.3 為何在地圖上看來不那麼受限的地點,現實中處處受限﹖因為青衣站對出就有幾座小山(圖中黑色三角)。
2.4 讀者要明白,青衣住宅區很多都是填海得來,青衣站以北、屋苑「灝景灣」旁的小山,是牙鷹州的殘留。牙鷹州本來是青衣島旁的小島,曾作油庫用址,填海和青衣島連接後變成住宅。
2.5 青衣站以西,青敬路對面的兩座小山,分別為聖保祿村和青衣公園涼亭,是青衣島原有的岸邊。換言之青敬路本身就是海峽大概位置,所以建成青敬路後,也是夾在青衣站和三座小山之間,成為地理上的峽谷。任何走進路中的隊伍,都會很容易被包圍。

2.6 而青衣站以北的屋苑「灝景灣」,和青衣站以南的游泳池和運動場,構成了另外兩個地理障礙,令離開青衣站的人都只能通過青敬路、或者海濱公園。

---------------------------------(我是青衣地勢的分隔線)---------------------------------

3. 未討論離開路線前,我們先離開青衣站看看青衣住宅區其餘的地理形勢。

3.1 青衣站以北的住宅區(除了灝景灣旁的小山)都是平地,以長安巴士總站和長發商場為中心。假如青衣站和青敬路無法使用,這一區的離開路線有三條﹕青衣北橋(往荃灣)、楓樹窩路(往青衣其餘地方)、青衣北岸公路(往青衣西北交匯處,可分別經汀九橋往屯門元朗、經青馬大橋往大嶼山、經南灣隧道出九龍和沙田)。
(担杆山路是盲巷,只有一個由青衣北岸公路落担杆山路的出口,車輛無法從此路離開。行人如果勉強行上去就會走上快速公路。)

3.2 住宅區中央部分(由青衣公園南至海欣花園一帶),一般被稱為青衣市中心,或舊稱青衣墟。這是原本海旁的位置,也是平地,四村(四條原居民村)方向的清心路指向一個山谷。
假如青衣站和青敬路無法使用,這一區的離開路線包括﹕青衣北橋(往荃灣)、青衣西路(一條長命斜,上山往長亨、長康一帶,可轉往青衣西北交匯處)、青衣鄉事會路(往青衣南橋出葵涌,另一條長命斜)。

3.3 住宅區西部為長亨邨(和其他屋苑),山地。這部分只靠青衣西路對外聯絡。

3.4 住宅區南部主要為涌尾村(原居民邨)、長康及長青邨,也是山地,而且是逐級開鑿出來的台階地。如果你去過中文大學的話,這一帶也是差不多。
青衣市中心對上的山坡是涌尾村﹔
越過涌美路(又一條長命斜)再上一級的平台是長康邨和長青邨山腳部分﹔
再上一級就是長康邨山腰部分和青康路﹔
越過青康路再向南上一級就是青華苑,另一邊就是在另一座山上的長青邨山頂部分﹔
青康路向東南方向,穿越另一道峽谷(非常斜的下坡路),就是長青邨的另一個山腳部分。(所以長青邨是很奇怪的一條邨,它被一座山劃開成三部分)
長青邨山腳部分隔著青康路有美景花園和IVE青衣分枚,隔著青衣路有藍澄灣和三間廉價酒店。
假如青衣站和青敬路無法使用,這一區的離開路線包括﹕青衣西路、青康路—青衣路出青衣南橋(往葵涌)、青衣路南下經昂船洲大橋出九龍及沙田。

(註﹕所以後來聽到母校師弟妹傳鬼故說學校是日據時期亂葬崗,頓覺可笑。如果有點地理常識,就會知道母校和長康邨位置都是從山坡削出來的。就算有亂葬崗,也一早就削掉了。)

---------------------------------(我是離場路線的分隔線)---------------------------------

4. 明白了這個「離開了市中心幾乎都是山坡和山地」的形勢,我們就可以討論離場路線了。

4.1 如前所述,出入青衣站,除了青衣北橋上的車道入口(無出口),只可從青敬路向南北離開。所以如果群眾聚集在青衣站周圍,最簡單的應對方案就是封鎖青敬路,對方只要在北邊的牙鷹州街口(青宏苑)、和南邊的青綠街口(青衣街市)佈重兵,就可以封鎖整條青敬路。

4.1.1 青衣站除了地鐵,本身還有巴士和小巴總站,路線如下﹕
a. 巴士﹕
68A(元朗朗屏)、68E(元朗公園)、
248M(長宏)、249M(美景花園)、
249X(沙田)、
279X(粉嶺)。
b. 小巴﹕
88A(美景花園)、88E(青衣碼頭)、88F(藍澄灣)、
140M(屯門三聖)、308M(深井)、
310M(荃灣海濱花園)、312(梨木樹)。
c. 非專營巴士﹕
NR330(馬灣珀麗灣)、
NR412(長宏旁邊曉峰園)、
NR948(元朗錦繡花園)、
嘉民領達中心穿梭巴士(青衣南工業區)、黃金海岸酒店穿梭巴士。
但如果青敬路被封鎖,有車也沒有用。

4.1.2 如果青敬路和地鐵都被封鎖,只有行人路線可以離開青衣站。

你期望像電影《鄧寇克大行動》般,對岸有一堆小艇過來接人﹖
海濱公園堆放亂石作防波堤,雖然平時間中有人坐上去垂釣(以藍巴勒海峽的污染程度,釣到你也不敢吃),但如果要從這裡上船會非常危險,無經驗的人恐怕會墮海。只有青衣碼頭是安全的上船地點,而偏偏這時候青衣碼頭應該已在封鎖線後面,又或者是被狂擲催淚彈的前線。

4.1.2.1 海濱公園向北,往長安巴士總站。(只需在牙鷹州街尾設防便可封鎖,相信要一個排)
長安巴士總站交通路線如下﹕
a. 巴士﹕
41 (長青—經北橋往九龍城碼頭)、
41A (經南橋往尖沙咀)、
41M (青衣邨—經北橋往荃灣地鐵站)、
42C (長宏—經北橋及荃灣往藍田)、
42M (長宏—經北橋往荃灣愉景新城)、
43B (長青—經北橋往荃灣西站)、
44 (青衣邨—經北橋往旺角火車站)、
44M (經南橋往葵芳及葵涌邨)、
49X (青衣碼頭—經北橋及荃灣往沙田)、
243M (美景花園—經北橋往荃灣愉景新城)、
948 (長宏—經南橋及九龍站往天后,但只限日間開出,需要離開時相信已沒車)、
A31 (機場—經北橋往荃灣如心廣場)、
E31 (東涌—經北橋往荃灣愉景新城)、
E32 (機場博覽館—經北橋往葵芳站及貨櫃碼頭)、
N31 (通宵線﹕機場—經北橋往荃灣愉景新城)、
N41X (深夜線﹕單向往長宏)、
N241 (通宵線﹕長宏—經青康路及南橋往紅磡)
b. 小巴﹕
88A(美景花園)、88E(青衣碼頭)、(註﹕青敬路被封鎖時有可能會以長安為總站,而且班次一向很疏落)
401 (青衣碼頭—經北橋往石蔭)、
402S (通宵線﹕長亨—經北橋往荃灣眾安街)
上述巴士和小巴路線能否使用,視乎巴士總站和對出一小段青敬路有沒有被封鎖。

c. 另外灝景灣裡有非專營巴士NR406往荃灣德華公園,但這時候是否能進出是個問題。(這裡有可能出現一個缺口,就是有住戶打開面向青衣站的大閘,讓群眾穿越灝景灣,在牙鷹洲街出口離開。)
而青敬路旁有其他途經青敬路小巴線(140M、308M、310M、312、409各分線)的中途站,但青敬路如果封鎖了這些小巴能否再抵達這些站也是問題。

4.1.2.2 由青衣城一期二期之間平台的接駁口,直接上青衣北橋行人路,可往擔桿山路迴旋處(長安邨)或荃灣海濱花園方向。(需於北橋兩端設防封鎖)

4.1.2.3 青敬路對面、長安邨以南,地圖上顯示一條路,可以走向担杆山迴旋處。理論上到這裡就可以轉往長安邨、上北橋往荃灣、或者往楓樹窩路。但我沒行過,在青衣北橋行人路上也見不到這條路,不知道是否可行。

4.1.2.4 海濱公園向南,往青衣碼頭和翠怡花園。(只需於青衣碼頭前設防便可封鎖,相信要一個排)
交通路線見4.3.4。

4.1.2.5 經青衣公園內步行徑,前往青衣市中心向屋苑。理論上因為小徑環繞,封鎖較為困難。但如果在公園南部(近球場位置)先駐紮一隊人,分開兩邊封鎖環形小徑,令群眾無法通往三個出口亦非不可能。不停以胡椒噴霧或催淚彈之類的武器阻擋群眾衝破防線,相信每邊派十幾廿人是最低消費(即是最少要一個排去封鎖)。由於相信集會一開始,公園已經佈滿群眾,從這位置離開可能性較大。
交通路線見4.3。

---------------------------------(我是長安和長亨的分隔線)---------------------------------

4.2 如果採 4.1.2.1 到長安巴士總站、4.1.2.2 或 4.1.2.3 到担杆山迴旋處,都可以經迴旋處往楓樹窩路,再行青衣西路這條長命斜上長亨邨。長亨邨(包括更高處的長宏邨)提供的巴士路線如下﹕
a. 巴士﹕
42A (經南橋出佐敦道,應該不受影響)
42C (經涌美路、楓樹窩路、長安、北橋、荃灣往藍田)
42M (經北橋往荃灣愉景新城)、
43A (經南橋往石籬)
248M (青衣站)
948 (經南橋及九龍站往天后,但只限日間開出,需要離開時相信已沒車)、
N241 (通宵線﹕經青康路及南橋往紅磡)
b. 小巴﹕
402S (通宵線﹕經長安、北橋往荃灣眾安街)
405 (經南橋往荔景祖堯邨)
407 (經担杆山路、北橋往瑪嘉烈醫院)
409各分線 (經青敬路及北橋往荃灣德華公園、荃灣西站)

未走到長亨邨前,有青衣西路中途站,可供選擇的路線絕大部分都是青衣城和長安開出。另有幾線東涌巴士(E21﹕機場博覽館—大角咀維港灣、E42﹕機場—沙田、N21﹕通宵線﹕機場—天星碼頭),在此不贅。

---------------------------------(我是青衣市中心的分隔線)---------------------------------



4.3 如果你走到青衣市中心,可能透過以下路線﹕

4.3.1 經青衣公園三個出口
三個出口由近至遠,分別通往偉景花園、青衣商場/青衣邨巴士總站、青怡花園。

偉景花園出口可過馬路,前往青衣邨宜偉樓的中途站,41A (經南橋往尖沙咀)。

青衣邨巴士總站本身路線很少,包括﹕
a. 巴士﹕
41M (經長安及北橋往荃灣地鐵站)
44 (經長安及北橋往旺角火車站)
b. 小巴﹕
88 (經楓樹窩路、南橋往葵芳地鐵站)
402S (通宵線﹕經長安、北橋往荃灣眾安街)
409 各線 (往長亨長宏)
巴士總站對面聖多默宗徒堂也有41A中途站,88A往美景花園、88E往青衣碼頭、小巴409小巴各線在這裡是往荃灣方向(經青敬路,屆時應受影響)。

4.3.2 由担桿山迴旋處經楓樹窩路 (或者由偉景花園出口繼續西行)
你會到達圖左上角的中途站,巴士路線都由長安開來(41往長青、41A往尖沙咀、42C往長宏、43B往長青、44M往葵涌邨、243M往美景花園、948往天后、N241往紅磡),另有小巴401回青衣碼頭(沒甚麼用)、402S (通宵線﹕經長安、北橋往荃灣眾安街)、409各線青敬路及北橋往荃灣德華公園、荃灣西站(很可能受影響)。

對面馬路新村旁的中途站,巴士路線都經長安(41往九龍城碼頭、41M往荃灣地鐵站、42C往藍田、43B往荃灣西站、44往旺角火車站、49X往沙田、243M往荃灣愉景新城、948往長宏、N241往長宏),另有小巴401經長安及北橋往荃灣及石蔭、409各線往長亨長宏。

由青衣巴士總站繼續西行,會到達另一中途站,除了沒有41A和402S小巴、有88小巴外,路線與上述相同。
留意﹕上述中途站均位處原居民村旁邊。

4.3.3 青怡花園出口可通往上述青衣邨巴士總站及青衣市區診所中途站。
青衣市區診所中途站有41A、44、88A/E、409各線。但這個站應該會很接近衝突現場,相信讀者不會想在那裡等車。

由青衣邨多層停車場(圖左上角)到青怡花園,有一連串行人天橋連接。(圖中紫色長線)
天橋甚至一直連到青衣街市、海悅花園和翠怡花園,但那邊大概不是離開衝突的方向。
在圖下方、青怡花園日本城對出,有天橋可向南穿越楓樹窩路。
除了楓樹窩路天橋底仍有巴士中途站(見4.3.2)外,最重要的是可以向南繼續上樓梯,經過上高灘街可走上長康邨。這個位置應該已經遠離衝突範圍。

留意﹕南下路線必經的天橋底就是青衣鄉事會,而上高灘街左右都被涌尾村(原居民村)包圍,要越過涌美路才到達長康邨。
法律上,上高灘街是公家路而非私家路,但因為就在涌尾村,所以每逢周日早上的墟市會伸延到上高灘街,攤販會佔據街道位置擺賣。

另一值得留意的是,上高灘街旁邊的下高灘街,是青衣救護站所在。(標示了橙十字星)

4.3.4 經海濱公園到青衣碼頭
如果這條路線沒被封鎖,你會走到海悅花園、青衣碼頭、翠怡花園包圍的小廣場。

4.3.4.1 青衣碼頭雖稱碼頭,但早就沒有固定航班。如果沒有船艇接送的話,碼頭沒有用。
青衣碼頭總站的路線包括﹕
a. 巴士﹕
41A (經南橋往尖沙咀)
43B (經楓樹窩路、長安、北橋往荃灣西站)
44 (經楓樹窩路、長安、北橋往旺角火車站)
44M (經南橋往葵涌邨)
49X (經楓樹窩路、長安、北橋往沙田)
b. 小巴﹕
88B (經南橋往葵芳地鐵站,於旁邊翠怡花園內的小巴站開出)
401 (往石蔭)
402S (通宵線﹕經長安、北橋往荃灣眾安街)

4.3.4.2 如果不介意走回青敬路的話,沿著海悅花園走回宏福花園外,有88D小巴總站(經青康路、南橋往葵芳地鐵站)。問題只是這部車需於青衣運動場外調頭,如果青衣站有衝突,這個位置可能會被封鎖,導致88D無法靠站。

4.3.4.3 從翠怡花園向南有兩條路﹕
經青衣鄉事會路向南,可轉上涌尾路往長康、或直上斜往青衣南橋及長青邨。
但青衣鄉事會路中間就是青衣慈母館,你未必會想經過它門口,所以交通路線不贅(大抵上就是4.3.2、4.3.4.4 a. 和4.4.1的路線)。慈母館繼續向前行就是青衣消防局。(標示了橙十字星)

4.3.4.4 經海濱公園繼續向南,可有兩種行走路線﹕(見下圖)

a. 沿海旁南行至青衣滅火輪消防局轉右,經過長隆街及行人路,有一座大樓梯。
大約行四層可到青衣鄉事會路上斜位,避開慈母館大門。由此同樣可直上斜往青衣南橋及長青邨。
這裡的中途站有41A(往尖沙咀)、44M(往葵涌邨)、88/88B(往葵芳地鐵站)。

再上兩層可經行人天橋往青楊樓,在此可經涌美路走向長康邨。或者繞向佛教葉紀南中學,經另一座樓梯走上長青巴士總站。(見4.4.3)

b. 繼續沿海旁往南行,經過青衣南橋橋底,直到大迴旋處有小路走向青衣污水處理廠。
污水處理廠是舊臨時房屋區位置,所以小路盡路有另一座大樓梯。
大樓梯到頂是行人隧道,這一邊行人路(青衣路南行)的巴士中途站都是回青衣路線(除了A32往機場),穿過行人隧道到對面的中途站(北行),就全部都是離開青衣的路線(見4.4.4)。

4.3.4.5 看下一幅圖時,看倌可能已經發現,除了經青怡花園天橋和上高灘街,西邊還有一條在涌尾村外圍繞過的路線,同樣可到達涌美路。為何沒介紹﹖
首先,這條路線要先穿越另一條原居民新村。
其二,要行這條路線要先橫過楓樹窩路,要繞到這個位置,不如直接上高灘街快捷方便。
其三,這是一條公園內的山徑,此公園非常僻靜,甚至據聞發生過命案(但沒法找到報導引證)。
所以本人認為這條路線用得上的機會很微。

---------------------------------(我是長康長青的分隔線)---------------------------------


4.4 長康長青一帶離衝突現場較遠,能走到這裡相信較為安全,進入這一帶的路線包括﹕

4.4.1 經上高灘街(4.3.3)或涌尾村後公園山路(4.3.4.5)進入涌美路,兩條路線的出口都各有一個巴士中途站。
靠近涌尾村一側的中途站(東行),路線都會經過楓機窩路和長安(見4.3.2),包括巴士41(九龍城碼頭)、42C(藍田)、43B(荃灣西站)、243M(荃灣愉景新城)、N241(通宵線往長宏)、小巴402S(通宵線﹕經長安、北橋往荃灣眾安街)。
對面路靠近長康邨一側的中途站(西行),路線包括﹕巴士41(長青)、42C(長宏)、43B(長青)、43M(葵芳)、243M(美景花園)、249M(美景花園)、948(天后,只限日間)、N241(通宵線往紅磡)、小巴88A(美景花園)、88D(葵芳)、88F(藍澄灣)、402S(往長宏)

(再次提醒﹕上高灘街旁邊的下高灘街,有青衣救護站。標示了橙十字星。)

到達涌美路的人,可循幾條路線到上一台階的青康路。(見4.4.5)

4.4.2 經青衣西路行到青康路路口,但如果能夠走到這裡,應該早就在長亨邨搭乘巴士小巴離開(見4.2,部分路線也途經長康長青),沒必要再向前行。

4.4.3 上述青衣鄉事會路天橋(4.3.4.4 a.)經青楊樓到涌美路,交通路線同4.4.1,不贅。

4.4.4 上述青衣鄉事會路上斜(4.3.4.4 a.)、或者青衣污水處理廠經樓梯和行人隧道(4.3.4.4 b.)進入長青邨青葵樓外的巴士中途站(站名青桃樓)。
這裡(北行)的路線包括﹕巴士42(往順利)、42A(往佐敦道)、43(往荃灣西站)、43A(往石籬)、43M(往葵芳)、249X(往沙田)、948(往天后,限日間)、A32(往葵涌邨)、N241(通宵線往紅磡)、NA32(深夜線往葵涌邨)、小巴88C/D/G/M(往葵芳)。

亦可以沿青衣路南行,步行到藍澄灣。除了小巴88G總站(往葵芳)外,這裡有三間廉價酒店。酒店平日主要是迎接自由行遊客,但如果你發現連青衣南橋也行不通的話,除非有居民接應,否則恐怕只有到這裡找房間留宿。

沿長青邨步行,再經過另一段行人隧道,或者沿青衣路南行,可到達美景花園。美景花園有巴士243M(經北橋往荃灣愉景新城)、249M(往青衣站,這時候應該沒用)、小巴88C(往葵芳)。但這些車你在中途站也坐到,所以除非要找飯吃(長青邨是老化邨,只有茶樓餐廳各一),或者前往IVE青衣分校,否則沒必要走多幾步。

4.4.5 前面提及,穿過長康邨可繼續走上青康路,這裡有幾條不同路線﹕

4.4.5.1 經過長康街市/商場,坐電梯上頂樓,可沿天橋到達長青巴士總站。路線包括﹕
a. 巴士﹕
41 (經北橋往九龍城碼頭)
42 (經南橋往順利)
42A (經南橋往佐敦道)
43 (經南橋往荃灣西站)
43A (經南橋往石籬)
43B (經北橋往荃灣西站)
43M (往葵芳)
243M、249M (往美景花園)
249X (經南橋往沙田)
948 (往天后,限日間)
A32(往葵涌邨)
N241(通宵線往紅磡)
NA32(深夜線往葵涌邨)
b. 小巴﹕
88A (往美景花園)
88D (往葵芳)
88F (往藍澄灣)
88M (往葵芳,留意23:00前88M總站於聯合船塢,長青只是中途折返點,請留意終點以免上錯車)
405 (往荔景祖堯邨)

馬路對面的中途站,大部分是返回島內路線,除了243M(經北橋往荃灣愉景新城)、249M(青衣站,這時候應該沒用)、A32(往機場)、NA32(深夜線往機場及港珠澳大橋口岸)。

4.4.5.2 經過長康街市,於康和樓坐電梯(無電閘的公眾電梯在長和樓背後,請繞過街市前往)到六樓,可沿天橋往青衣商會小學,再行小段樓梯可到青康路,有巴士中途站。
這裡(東行)的路線包括﹕巴士42(往順利)、42A(往佐敦道)、43(往荃灣西站)、43A(往石籬)、43M(往葵芳)、243M、249M(往美景花園)、249X(往沙田)、948(往天后,限日間)、A32(往葵涌邨)、N241(通宵線往紅磡)、NA32(深夜線往葵涌邨)、小巴88A(往美景花園)、88D(往葵芳)、88F(往藍澄灣)、405(往荔景祖堯邨)。

馬路對面西行線則包括﹕41(往九龍城碼頭)、43B(往荃灣西站)、243M(往荃灣愉景新城)、249M(青衣站,這時候應該沒用)、A32(往機場)、NA32(深夜線往機場及港珠澳大橋口岸)。

4.4.5.3 康安樓後面的山坡有長樓梯,爬上去也可以到達青康路,同4.4.5.2同一個巴士中途站。

4.4.5.4 沿涌美路一直上斜,可到青康路路口,這裡除了有兩個巴士中途站,再向西行可到達長康巴士總站。巴士中途站的路線大概與4.4.1及4.4.5.2相若,不贅。
巴士總站的路線包括﹕
42 (經南橋往順利)
43 (經南橋往荃灣西站)

5. 如果看倌竟然有耐性讀完本文,相信已經體會到想離開青衣,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