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日, 8月 04, 2019

青衣慈母館離場路線概述

(本文請與前文〈青衣地形及行走路線概述〉一併服用)

近日不同地區的慈母館都出現衝突。前文指出青衣島地形並不適用發生衝突,離場亦不易。惟前文以青衣站為中心,如果於青衣慈母館發生衝突,想遠離衝突的人該如何離場﹖

1. 首先要留意一點,青衣慈母館地形上並不比青衣站好得上多少。下圖紅色六角星標示了青衣慈母館位置,對出亦只有一條馬路(青衣鄉事會路)。青衣站外還有海濱公園和青衣公園,慈母館後乃「靠山」(坡),左為已婚慈母宿舍、右為青衣消防局(橙色十字星),只有正面路面可供集結。


2. 如果這個位置有人聚集,外援慈母最有可能的路線就是南橋入轉右直落青衣鄉事會路,或者北橋入轉左入楓樹窩路。(經青敬路亦有可能,但相對繞路較遠)

3. 一旦外援列陣,青衣鄉事會路就會成為布袋。
這時候想遠離衝突的人,大概有三個主要方向可走。

3.1 向北,主要經楓樹窩路迴旋處,經翠怡花園外圍離開。
因為楓樹窩路迴旋處很有可能被封鎖,青衣碼頭所有路線應該都無法使用,如果沒有船艇接送的話,請繼續北行。

慈母宿舍外亦有一段天橋,可以繞到翠怡花園外。天橋可繼續連接到宏福花園,但此時鄉事會路已被封鎖)、青衣邨巴士總站。亦可於宏福花園出口北行上青衣站及長安邨離開。

3.1.1 宏福花園有88D經南橋出葵芳,但此時鄉事會路已被封鎖

3.1.2 青衣邨巴士總站有﹕
a. 巴士﹕
41M (經長安及北橋往荃灣地鐵站) (更正﹕前稱經鄉事會路不通行,是誤植)
44 (經長安及北橋往旺角火車站,原繞經翠怡花園,可能已封鎖。但屆時可能會直接由青衣邨出楓樹窩路北行。)
b. 小巴﹕
88 (經楓樹窩路、南橋往葵芳地鐵站,鄉事會路應該已封鎖。)
402S (通宵線﹕經長安、北橋往荃灣眾安街,原經鄉事會路已封鎖。)
409 各線 (往長亨長宏,經青敬路出)
巴士總站對面聖多默宗徒堂也有41A中途站(經南橋出尖沙咀,但鄉事會路已封鎖),88A往美景花園、88E往青衣碼頭(均經鄉事會路已封鎖)、小巴409小巴各線在這裡是往荃灣方向。

3.1.3 青衣站有以下路線﹕
a. 巴士﹕
68A(元朗朗屏)、68E(元朗公園)、
248M(長宏)、249M(美景花園,經鄉事會路已封鎖)、
249X(沙田)、
279X(粉嶺)。
b. 小巴﹕
88A(美景花園,經鄉事會路已封鎖)、88E(青衣碼頭,已封鎖)、88F(藍澄灣,原經鄉事會路已封鎖)、
140M(屯門三聖)、308M(深井)、
310M(荃灣海濱花園)、312(梨木樹)。
c. 非專營巴士﹕
NR330(馬灣珀麗灣)、
NR412(長宏旁邊曉峰園)、
NR948(元朗錦繡花園)、
嘉民領達中心穿梭巴士(青衣南工業區)、黃金海岸酒店穿梭巴士。

3.1.4 長安邨有以下路線﹕
a. 巴士﹕
41 (長青—經北橋往九龍城碼頭,原經鄉事會路已封鎖。)(補充﹕但可能會改繞青衣西路)
41A (經南橋往尖沙咀,經鄉事會路已封鎖)、
41M (青衣邨—經北橋往荃灣地鐵站)、
42C (長宏—經北橋及荃灣往藍田,原經鄉事會路已封鎖)、
42M (長宏—經北橋往荃灣愉景新城)、
43B (長青—經北橋往荃灣西站,原經鄉事會路已封鎖)、
44 (青衣邨—經北橋往旺角火車站,原繞經翠怡花園,可能已封鎖。但屆時可能會直接由青衣邨出楓樹窩路北行)、
44M (經南橋往葵芳及葵涌邨,經鄉事會路已封鎖)、
49X (青衣碼頭—經北橋及荃灣往沙田,經楓樹窩路迴旋處可能封鎖)、
243M (美景花園—經北橋往荃灣愉景新城,原經鄉事會路已封鎖)、
948 (長宏—經南橋及九龍站往天后,但只限日間開出,需要離開時相信已沒車)、
A31 (機場—經北橋往荃灣如心廣場)、
E31 (東涌—經北橋往荃灣愉景新城)、
E32 (機場博覽館—經北橋往葵芳站及貨櫃碼頭)、
N31 (通宵線﹕機場—經北橋往荃灣愉景新城)、
N41X (深夜線﹕單向往長宏)、
N241 (通宵線﹕長宏—經青康路及南橋往紅磡,經鄉事會路已封鎖)
b. 小巴﹕
88A(美景花園,經鄉事會路已封鎖)、88E(青衣碼頭,應已封鎖)
401 (青衣碼頭—經北橋往石蔭,應已封鎖)、
402S (通宵線﹕長亨—經北橋往荃灣眾安街,原經鄉事會路已封鎖)

3.2 向西,經涌美路向北

留心涌美路旁邊就是原居民村涌尾村,這條路是否安全要視乎情況。(留意下高灘街為青衣救護站,已標橙色十字星。)

而且由於青衣鄉事會路已封鎖,所有巴士中途站都沒用了。請經長康商場電梯上長青巴士總站(見3.3.2),或經康和樓坐電梯(無電閘的公眾電梯在長和樓背後,請繞過街市前往)到六樓,可沿天橋往青衣商會小學,再行小段樓梯可到青康路,有巴士中途站。路線與長青巴士總站相同。

3.3 向東,經長環街向海旁走。這可分三方向離開﹕

3.3.1 向北,同3.1。
(另一可能路線是進入翠怡花園,青衣鄉事會路—長環街路口旁有一個屋苑入口。如果有居民開閘的話,有可能進入,但唯一出口在青衣碼頭方向。)

3.3.2 南下到青衣滅火輪消防局(橙色十字星)轉左,經過長隆街及行人路,到山崖旁的大樓梯。

大約行四層可到青衣鄉事會路上斜位,由此可直上斜往青衣南橋及長青邨。但這時候應該有大量慈母於斜坡集合,相信看倌不想停留於這位置。

再上兩層可經行人天橋往青楊樓(這個位置應該在封鎖線對上,慈母專注解救同袍未必有空去封鎖行人天橋,但如果有人由此襲擊樓下的話,對方亦可以隨時衝上來),在此可經涌美路走向長康邨。或者繞向佛教葉紀南中學,經另一座樓梯走上長青巴士總站。

長青巴士總站路線包括﹕
a. 巴士﹕
41 (經北橋往九龍城碼頭,經鄉事會路應已封鎖。)(補充﹕但可能會改繞青衣西路)
42 (經南橋往順利)
42A (經南橋往佐敦道)
43 (經南橋往荃灣西站)
43A (經南橋往石籬)
43B (經北橋往荃灣西站,經鄉事會路應已封鎖)(補充﹕但可能會改繞青衣西路)
43M (往葵芳,由鄉事會路繞上,應已封鎖)
243M、249M (往美景花園,由鄉事會路來,應已封鎖)(補充﹕但可能會改繞青衣西路)
249X (經南橋往沙田)
948 (往天后,限日間)
A32 (往葵涌邨)
N241(通宵線往紅磡)
NA32(深夜線往葵涌邨)
b. 小巴﹕
88A (往美景花園,由鄉事會路來,應已封鎖)
88D (往葵芳,由鄉事會路來,應已封鎖)
88F (往藍澄灣,由鄉事會路來,應已封鎖)
88M (往葵芳,留意23:00前88M總站於聯合船塢,長青只是中途折返點,請留意終點以免上錯車)
405 (往荔景祖堯邨)


馬路對面的中途站,大部分是返回島內路線,除了243M(經北橋往荃灣愉景新城,經鄉事會路,應已封鎖)、249M(青衣站,經鄉事會路,應已封鎖)、A32(往機場)、NA32(深夜線往機場及港珠澳大橋口岸)。

3.3.3 繼續南下經過青衣南橋橋底,直到大迴旋處有小路走向青衣污水處理廠。
污水處理廠是舊臨時房屋區位置,所以小路盡路山崖旁有另一座大樓梯。
大樓梯到頂是行人隧道,這一邊行人路(青衣路南行)的巴士中途站都是回青衣路線(除了A32往機場),穿過行人隧道到對面的中途站(北行),就全部都是離開青衣的路線。

長青邨青葵樓外的巴士中途站(站名青桃樓),北行路線包括﹕巴士42(往順利)、42A(往佐敦道)、43(往荃灣西站)、43A(往石籬)、43M(往葵芳)、249X(往沙田)、948(往天后,限日間)、A32(往葵涌邨)、N241(通宵線往紅磡,原經鄉事會路已封鎖)、NA32(深夜線往葵涌邨)、小巴88C/D/G/M(往葵芳)。全程經南橋離開。

由此亦可繞向北,經迴旋處步行上青衣南橋出葵涌。但這段路很少人行,而且葵涌公園位置相當冷清。這條路是否行得通,視乎慈母有否封鎖南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