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二, 8月 06, 2019

青衣接放學沙盤推演

前兩篇討論過青衣站慈母館發生衝突時民眾的離場路線。跟家人討論時發現說青衣難離場,只是一直在討論公共交通工具,而公共交通離開路線局限較大(正如昨天荃灣衝突雖然未令全區道路受阻,但已令巴士小巴停駛)。如果有人接放學情況又如何﹖本文嘗試討論一下如何接放學。

1. 首先看看青衣的行車離開路線﹕

1.1 青衣北橋,由担桿山路迴旋處上橋。往荃灣。

1.2 青衣南橋,由青衣交匯處上橋。往葵涌。

1.3 汀九橋,可由青衣西路、或由青衣路南下青沙公路繞回南灣隧道,到達青衣西北交匯處上橋。往屯門(經屯門公路)或元朗(大欖隧道)。

1.4 藍巴勒海峽大橋,可由担桿山路迴旋處經青衣北岸公路,經青衣西北交匯處,穿越長青隧道上橋。往九龍。

1.6 昂船洲大橋,可由担桿山路迴旋處經青衣北岸公路,經青衣西北交匯處,穿越南灣隧道上橋。或者由青衣路南下青沙公路上橋。往九龍及沙田。

1.7 青馬大橋,可由青衣西路、或由担桿山路迴旋處經青衣北岸公路,經青衣西北交匯處上橋。往大嶼山,但這條路對一般市民似乎不大用得著。

2. 一般而言,在北橋或南橋設路障並不常見(更常見的是楓樹窩路),但亦有見過路障。在這兩條橋設路障的可能性最大,而且這是唯獨兩條步行離開青衣的路線,所以封鎖較有效。

另外幾條路線並非不能設路障,但那些大橋都是快速公路、線道很多,需要封鎖的路面較闊(只要有一架車衝路障,他們就要放過其他車去追這部)。而且封鎖快速公路影響交通很嚴重,會造成很大民怨,例如汀九橋是大西北出入市區要道。所以雖然要駛上這些大橋離開青衣兜路較遠,但被攔截的可能性或者比北橋南橋低。

(補遺﹕)
2.1 看其他人討論時,我發現忽略了一點。就是慈母只要封鎖以下三個上橋位,就可以阻止人們利用南北橋以外的其他大橋﹕
—青衣北岸公路上橋位
—青衣西路轉入青衣西北交匯處的路口
—青衣路轉入青沙公路的上橋位
加上南北橋,慈母只需封鎖五個地點就可以令青衣住宅所有對外道路中斷。而且這樣做並不妨礙途經青衣島的外來交通(例如來往大西北和九龍的車流)。已更新下圖以反映。


3. 如果家長想接放學,哪些地方是比較方便的接送地點﹖方某並無駕駛習慣,只是靠平日觀測,嘗試列舉一些可能地點。


3.1 長安長發一帶﹕

主要上車點是長安巴士總站、担桿山路近長發商場停車場出口、担桿山路近東北公園。都有小巴站或較闊路面,較方便上車。

這裡最近是青衣北橋(荃灣)和青衣北岸公路(藍巴勒海峽大橋往九龍、昂船洲大橋往九龍沙田),亦可駛往青衣西路經青衣西北交匯處往汀九橋(屯門元朗)。

但因為担桿山路是盲巷(尾端只有一個北岸公路落担桿山路的出口,車輛無法由此駛出),要留心担桿山路出口會否被封鎖。

3.2 青衣站﹕易被封鎖

青衣站巴士站地下本身就有小巴、非專營巴士、的士、私家車上落車處,可以讓大量人群上車。
但青衣站有可能就是衝突現場,而且只有向青敬路一個出口,很容易被封鎖。

青衣站對面聖保祿村下也是一個中途站,但未知會否有安全問題。

3.3 青衣邨一帶﹕可使用但交通容量有限

主要可供上車地點,是青衣邨巴士總站對面的中途站、和聖公會青衣邨何澤芸小學對出的小巴站。
青綠街很窄,而且只有兩個出口,青敬路出口無論是青衣站或慈母館有衝突都易受影響,較有可能使用的出口是楓樹窩路。路口就是原居民村,要留意會否有阻礙。

由此離開最近就是楓樹窩路北上,往担桿山路迴旋處(上北橋往荃灣、或北岸公路往九龍沙田)或青衣西路(經青衣西北交匯處往屯門元朗、或經青康路、青衣路往南橋或昂船洲大橋)。

楓樹窩路有幾個中途站可上車,但因為太接近原居民村,不建議使用。

3.4 青衣碼頭一帶﹕除非家長碰巧路過pick up,四個候選地點都不鼓勵使用,建議步行到其他地方上車。

宏福花園外的巴士中途站或88D小巴總站都是上車點,但這個地點必經楓樹窩路迴旋處。
如果是青衣站發生衝突,青敬路無法使用就無法駛入。
如果是慈母館發生衝突,出口的楓樹窩路迴旋處就無法使用。

宏福花園對面的青衣街市巴士中途站相對較好。但如果青敬路有衝突,就只能繞路青綠街離開,屆時未必可行。如果慈母館有衝突,亦可能影響楓樹窩路迴旋處無法駛入。

青衣碼頭本身也有上車點,但這地點容許的交通流量很少,就算平日也很易被阻塞。而且出口只有楓樹窩路迴旋處。如前述若然慈母館有衝突就可能無法使用。

長環街理論上可上車,但只有青衣鄉事會路一個出口(對正慈母館),不鼓勵使用。
(當然如果你覺得「最危險地方就是最安全地方」的話另計)

這一帶有三個出口﹕楓樹窩路或青敬路(上北橋、北岸公路或青衣西路)、青衣鄉事會路(上南橋)。亦可經青衣交匯處、青衣路南下,上昂船洲大橋。

3.5 長康邨一帶﹕

經佛教葉紀南中學或長康商場電梯天橋,前往長青巴士總站,應該是最近的上車點。
青康路其他巴士中途站都可作上車點。

這裡最近出口包括青衣南橋(葵涌)、或者經青衣西路往青衣西北交匯處(上汀九橋往屯門元朗)。亦可經青衣西路往青衣西北交匯處(上汀九橋往屯門元朗)或經担桿山路迴旋處上青衣北橋(荃灣)。

涌美路有幾個中途站可上車,但因為太接近原居民村,不建議使用。

3.6 長青邨一帶﹕

長青邨青桃樓巴士中途站(青葵樓外),無論循青衣鄉事會路南下、或者循海旁南下到污水廠上樓梯,都可以到達。
美景花園對青康路的中途站兩邊都是經常有人上落車的地點,但相對較遠。

這裡最近的是青衣南橋(葵涌)和青衣路南下青沙公路(經昂船洲大橋往九龍沙田、經青衣西北交匯處、汀九橋往屯門元朗)。亦可經青康路及青衣西路往青衣西北交匯處(上汀九橋往屯門元朗)或經担桿山路迴旋處上青衣北橋(荃灣)。

主要留意青衣南橋會否被封鎖。

(補遺﹕)

4. 假如南北橋沒有被封鎖,步行出南北橋的人在橋腳也有可供上車的地方。

4.1 北橋步行落橋位就是永順街(葵涌華人永遠墳場對出)。

北橋北側行人路落腳位,永順街與永德街路口,永順街對面有渠務署泵房,可供上車。或者再向前走到海濱花園上車亦可。北行可出荃灣德士古道或楊屋道。

北橋南側行人路落腳位,永順街與永賢街路口,永賢街口可供上車(再上就是一幢工廈和墳場,晚間應該沒車出入)。南行可出葵涌。

4.2 南橋步行落橋位有巴士站,落到地面後是葵泰路和葵青路,晚間應該很少車,可供上車用。駛向葵泰路要經貨櫃碼頭南路(北上)或者永順街/葵喜街(葵涌公眾殮房)(南下)。
上車後除按上述道路離開,亦可直接駛入葵青路,經葵青交匯處上荃灣道(五號幹線)離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