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5月 01, 2021

《國家地理》2021年3月號

本期顧名思義是火星特輯,火星是令人很有興趣沒錯(而且也沒想到火星的「水平面」計算那麼複雜),不過毅力號探測器雖成功著陸,但收集的土壤樣本一日未運回地球(而且回收方式還相當複雜),火星是否有生命(或者,「曾有」還是「現有」﹖)的問題還是未有答案。

例如佛羅里達州禁止賽狗之類的報導,愛護動物的朋友應該也有興趣。

不過令方某最有興趣的,反而是第二篇文〈穿過高山的那一條分界線〉。印巴在喀什米爾的新一輪衝突(爭奪錫亞琴冰河),源頭竟然是美國國務院所屬地理學家哈奇森劃的一條假想線(Hodgson's Line)。原來印巴戰爭後在喀什米爾的停火控制線,只劃到一個叫NJ9842的點,因為這已是喀喇崑崙山脈的山腳,以北並沒有居民和資源可爭奪(人類踏足甚至會有危險),所以當年只以「往北直到冰河」模糊處理。

於是這片「空白地帶」在地圖上應該算哪一國就成為問題,當印度政府向美國政府抗議時(他們當然認為地圖應把整塊喀什米爾視為印度國土),哈奇森就由NJ9842劃了一條直線到喀喇崑崙山口,這是最明顯的地點,似乎適合用作分隔線。(哈奇森並沒有留下文件解釋原因,現已死無對證)

美國果然是超級強國,這份美國政府「為方便計」在地圖劃的線,就被很多人(尤其巴基斯坦)視為鍚亞琴冰河屬於巴基斯坦的「根據」。印度後來發現巴基斯坦軍隊帶登山隊在這一帶走來走去,還要求印軍撒出冰河,怒不可遏,就派兵到高山佔領冰河。巴基斯坦怕印軍攻過來,也派兵到冰河和山脈下方設防。由於這片高山根本不宜人居,雙方死於高山症和山難之類問題的士兵,比死於戰鬥的還要多。

這次國家地理透過巴基斯坦軍隊同意前往採訪(他們聲明同時向印度軍隊提出請求,但未獲批准),官兵告訴記者,在聯邦部落區跟塔利班作戰,還沒有在這裡駐守那麼糟。結果就演變成一場得之無益但沒人敢撤出的拉鋸狀態,甚至被某些學者形容為「兩個禿頭漢爭一把梳」那麼無聊的作戰。

世上的戰爭,恐怕也沒哪場比這場更荒謬。地圖的問題,受訪的繪圖師就有另一例子,他把尼加拉瓜和哥斯大黎加的國界,錯劃到舊河道上,結果尼加拉瓜軍隊一見到Google地圖,就派士兵登上河上的島。可見在地圖上劃線,並不是我們「擺家家酒」玩遊戲。劃錯一點,足以致命。

(方某人其他書評書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