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9月 17, 2022

圖書館的雜錦書介(1)

一月突然「暫停面授」,然後又「提早暑假」,所以有些書買了都來不及給學生借,唯有待學生回校後再展。半日授課下反應當然不太好,所以找些「精選」放在IG推廣一下。不如這裡也自奉一下。

--------------------(我是史地類的分隔線)--------------------


若林芳機《地圖會說謊》,新北﹕聯經,2020

地圖不就是反映地貌和有甚麼建築物嗎?《地圖會說謊》告訴你,地圖要把複雜的現實簡化,甚至把球體的曲面放進一張平坦的紙上,必然有所扭曲。更別說有些無意產生的錯漏和有意製造的欺騙。

讀本書除了學會看穿地圖可能誤導人的地方,亦有作者對不同地區和文化的人閱讀地圖方式的介紹,甚至男女看地圖都有不同。流行說法指女性不懂看地圖,可能只因為地圖是以男性閱讀的習慣製作。

Bjørn Berge《烏有之地:這輩子到不了的50個國度》,新北﹕聯經,2020
Alastair Bonnett《地圖之外﹕47個被地圖遺忘的地方,真實世界的另一個面貌》,台北﹕臉譜,2022

《烏有之地》係一本講現在不再存在的「地區」的故事。同類舊書還有《地圖之外》(方某讀過),講一些你在地圖上可能找不到的奇怪地點。讀多一點你就會發現歷史或國界並不是劃條線那麼簡單。

--------------------(我是美術類的分隔線)--------------------

Hedi Kyle, Ulla Warchol《書的摺學》,台北﹕積木,2020
赤井都《迷你豆本書》,板橘﹕楓樹社,2010

《書的摺學》講藝術,如何用一張紙摺成一本書。有興趣的看倌也可借另一本講袖珍書藝術的《迷你豆本書》。

--------------------(我是科哲類的分隔線)--------------------


日本Newton Press《圖解悖論大百科》,新北﹕人人,2020

甚麼是「悖論」?悖論是一些表面看來合理的推理,但最終卻得出很荒謬的結局。問題重點就是:究竟前提和推論哪裡出現問題?甚至可能是我們的語言和思考模式本來就有限制。(當然有些悖論其實真的沒問題,有問題的是我們的常識,例如相對論和量子力學相關的悖論。)

本書收集了由古至今很多悖論,讓大家看看這些有趣的推理。
(同一系列還有其他介紹數學不同概念的分冊。)


二見太郎《高中基礎化學》,台北﹕台灣東販,2021

近年有不少漫畫科普書籍出版,連社會和哲學類都有。不過科學方面似乎物理、生物科居多,漫畫講化學就少。難得有本針對高中化學的,值得對化學有點興趣但又怕無從入手的人。

如果想了解化學概念,另一套《觀念化學》都很有用。另外還有《觀念物理》同《觀念生物學》。

John Suchocki《觀念化學》(五冊),台北﹕天下文化,2020
Paul G. Hewitt《觀念物理》(五冊﹔舊版有六冊,最後一本是答案),台北﹕天下文化,2018
Bert Dodson《觀念生物學》(兩冊),台北﹕天下文化,2017


Randall Munroe《這麼做,就對了!》,台北﹕天下文化,2020
如果這樣,會怎樣?》,台北,天下文化,2015

《這樣做就對了》是Randall Munroe新作,他是一個爆笑科學漫畫網站xkcd創辦人,舊作《What if》方某也讀過,內含大量諸如「光速投球會怎樣」、「在核燃料池游泳可以嗎」之類超乎想像的題目。

同類新書還有《科學詭案調查局》、《請問牛頓先生蕃茄醬該怎樣倒》和《為什麼的科學》。


Erika Engelhaupt《科學詭案調查局》,台北﹕大石,2020
Robert L. Wolke《請問牛頓先生蕃茄醬該怎樣倒》,台北﹕臉譜,2019
Jay Ingram《為什麼的科學》,台北﹕商周,2017

三宅陽一郎、備前やすのり《全圖解!AI知識一本通:用故事讓你三小時輕鬆搞懂人工智慧》,新北﹕聯經,2019

對電腦有興趣的可找這本新書《AI知識一本通》。
同類的有趣舊書包括《當人工智慧懂哲學》、《世界第一簡單資料庫》和《演算法圖鑑》。


岡本裕一朗《當人工智慧懂哲學》,新北﹕楓葉社,2020
高橋麻奈《世界第一簡單資料庫》,新店﹕世茂,2010
石田保輝、宮崎修一《演算法圖鑑》,台北﹕臉譜,2017

(第一篇 / 第二篇 / 第三篇) (方某人其他書評書介)

(如果閣下有興趣讀電子書,本文提及的其中兩本有電子版。經以下連結 http://moo.im/a/8rJKTZhttp://moo.im/a/0suFGKhttp://moo.im/a/5iKPTUhttp://moo.im/a/kmpxWZhttp://moo.im/a/25ckvRhttp://moo.im/a/0149CHhttp://moo.im/a/09ltvGhttp://moo.im/a/pFKNRZ 購買,本人將獲得平台回饋。當然看倌不一定要經這些連結買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