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9月 24, 2022

圖書館的雜錦書介(2)

一月突然「暫停面授」,然後又「提早暑假」,所以有些書買了都來不及給學生借,唯有待學生回校後再展。半日授課下反應當然不太好,所以找些「精選」放在IG推廣一下。不如這裡也自奉一下。 

這次集中看法醫和古代司法。


William R. Maples、Michael Browning《犯罪手法系列4-法醫人類學》,台北﹕麥田,2020

《法醫人類學》就是介紹透過研究人骨協助司法調查的學問。至於同類書籍,敝校去年就邀請過法醫人類學家李衍蒨小姐主持親炙作家講座。


李衍蒨《屍骨的餘音》(//),香港﹕花千樹,2017/2018/2019
屍謎—驗屍枱外的20個疑團》,香港﹕花千樹,2021
木乃伊不容易》,香港﹕蜂鳥,2019
存骨房》,香港﹕麥浩斯,2020
骨子裏的話》,香港﹕蜂鳥,2021

除了《法醫人類學》,出版社尚以「犯罪手法系列」為名出版不同作家的作品。其中方某讀過法醫昆蟲學》,以有趣方式介紹學者如何借昆蟲破案。


Madison Lee Goff《犯罪手法系列3-法醫昆蟲學》,台北﹕麥田,2019
Douglas P. Lyle《犯罪手法系列——法醫科學研究室》,台北﹕麥田,2017

同系列《法醫科學研究室》作者DP Lyle是一位很有趣的醫生,多年前已回應小說作家對案情發展的疑難,並集合成《法醫·屍體·解剖室》三冊。方某讀過(/),介紹給當時的學生也很受歡迎。


《法醫.屍體.解剖室》,台北﹕麥田,2018
《法醫.屍體.解剖室2:謀殺診斷書》,台北﹕麥田,2014
《法醫.屍體.解剖室3:重返犯罪現場》,台北﹕麥田,2017


鄭小悠《清代驚世奇案啟示錄》,台北﹕麥田,2020
劉峰《回到古代打官司》,台北﹕漫遊者,2022

《清代驚世奇案啟示錄》方某剛讀過。書如其名,前半部講述乾隆到光緒朝九宗奇案。讀者可從中見到造成司法不公的各種因素,而司法公義和國運亦有密切關係。書後半部介紹清代司法制度不同方面,讓讀者有更全面的認識。

另一本舊書《回到古代打官司》是同事老師推介好書,也是介紹古代官府如何執法。平時歷史課講的大多是帝皇將相,本書可讓同學從基層政府司法活動的角度認識中國歷史。

(第一篇 / 第二篇 / 第三篇) (方某人其他書評書介)

(如果閣下有興趣讀電子書,本文提及的其中兩本有電子版。經以下連結 http://moo.im/a/09uzDHhttp://moo.im/a/gjsAFRhttp://moo.im/a/3cmxBVhttp://moo.im/a/3jozMRhttp://moo.im/a/3nrJRThttp://moo.im/a/3eouAIhttp://moo.im/a/4awIMQhttp://moo.im/a/146mAVhttp://moo.im/a/367gqBhttp://moo.im/a/6gorvE 購買,本人將獲得平台回饋。當然看倌不一定要經這些連結買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