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2月 28, 2015

Power grid official rules: using new power plants with expansions

[電力公司﹕於擴充版圖使用新發電廠卡組正式規則]

電力公司的新發電廠卡牌系列與原有的組合不同(謎之聲﹕廢話,不然買來幹什麼),但電力公司後來的版圖對(原有那副)發電廠卡組有特別指示(通常不是收起特定的卡牌就是有特別組合)。新卡組規則只提及當時已出版的法國/意大利版圖,並不包括後來出現的新版圖。方某於幾年前曾嘗試猜測,在擴充版上應該如何用這套新卡組。

方某是潮人,現在才發現原作者在過往幾年已陸續上載擴充版圖使用新卡組的規則,還解釋了理據。最新版規則已包括最新的澳洲/印度版圖,當然要向看倌報導一下。

對比舊文,在下完全猜中了巴西/伊比利亞版的改法,中國版則無法全部猜中。

---


全套新卡組﹕
(BGG)

新卡組與原卡組比較﹕
(BGG)

---

法國﹕

開局﹕
—資源配置﹕煤、油和垃圾按原規則、鈾由5元至16元 (方按﹕擴充版已說明)
—抽走第11號發電廠 (方按﹕新卡組已說明)
—放好原有八張初始發電廠後,把第19號發電廠和第三階段卡暫時抽出放在一邊,把其餘卡牌洗好面朝下放置。然後把第三階段卡放在牌庫底、第19號放在牌庫頂(都是面朝下)。(新規定)

理據﹕
法國版原規則把第一個核電廠第11號(1桶鈾供2城市)放在牌庫頂。
新卡組第8號已在初始市場,所以把第19號(1桶鈾供3城市)作為第一個核電廠放在牌庫頂。

意大利﹕(對發電廠卡片無特別要求)

比荷盧﹕(對發電廠卡片無特別要求)

中歐﹕(對發電廠卡片無特別要求)

中國﹕

開局﹕
按照玩家數目,抽走以下的發電廠卡片﹕
二/三位玩家 ﹕1, 2, 8, 12, 15, 22, 27, 28, 32, 36, 42
四位玩家﹕1, 2, 8, 15, 27, 32, 36
五/六位玩家﹕1, 2, 32

餘下的發電廠卡片按以下方法,面朝下放到卡庫﹕
35-50號﹕洗勻放到卡庫底
30-34號﹕(肯定沒有32號)加入「第三階段」卡一起洗勻,放到卡庫(在 35-50號之上)
3-29號﹕按照編號順序(3號在頂、29號在底)放到卡庫上(在30-34號之上)
結果是3-29號在頂、30-34號和「第三階段」卡在中間(隨機出現),然後35-50號在底(隨機出現)。

資源配置—煤 (5至8元)、石油 (5至8元)、垃圾 (7至8元)、鈾 (開局時沒有) (方按﹕擴充版已說明)

回合流程二﹕拍賣發電廠
在中國版裡沒有未來市場,所有出現的發電廠都在現貨市場。 (方按﹕擴充版已說明)

第一回合﹕
按照玩家的數目放置相應數目的發電廠(兩位玩家就是3、4號,三位玩家就是3、4、5號,如此類推)。玩家照常競投發電廠,每位玩家在第一回合必須買一座發電廠。 (方按﹕擴充版已說明)
(注意﹕在流程二中,發電廠被買走後不會抽新卡補充﹗只有到流程五才補充發電廠) (方按﹕新卡組規則沒提及這點,但原擴充版有說明)

理據﹕
原03號 = 新02號 = 最便宜燃油電廠
原04號 = 新01號 = 最便宜燃煤電廠
原09號 = 新12號 = 第一間只用1桶油的燃油電廠
原11號 = 新08號 = 第一間核電廠(1桶鈾供2城市)
原16號 = 新22號 = 初始市場以外第一間用2桶油的燃油電廠
原18號 = 新15號 = 第一間供2城市的風力電廠
原20號 = 新28號 = 第一間供5城市的燃煤電廠
原24號 = 新27號 = 第一間供4城市的垃圾電廠
原30號 = 新42號 = 第一間供多於4城市的垃圾電廠
原33號 = 新32號 = 第一間供4城市的風力電廠
原44號 = 新36號 = 最貴的混合電廠

韓國﹕(對發電廠卡片無特別要求)

巴西﹕

開局﹕
玩家排列好1至8號發電廠後,抽出所有餘下的生物能電廠(即垃圾發電廠),放在一邊,再按原規則在其餘的牌中抽走相應數目的牌。然後把21號發電廠放在11號之下,再把其餘的生物能電廠和其他電廠混合洗勻。

理據﹕
第21號發電廠是初始市場以外第一間垃圾電廠(=生物能電廠)。

伊比利亞﹕

開局﹕
首先抽出15、16、26號發電廠,面朝上放在一邊。
資源配置﹕煤 (1至8元)、石油 (3至8元)、垃圾 (6至8元)、鈾 (5至16元) (方按﹕擴充版已說明)

第二階段﹕
第二階段開始時,在15、16、26號發電廠按漸增順序放在牌庫頂 (即是15在頂、然後是16、26)。所以當第二階段開始時抽走市場中編號最小的發電廠後,就會抽出15號發電廠填補。

理據﹕
原卡組18、22、27號是第13號後首三個風力電廠(分開供電2、2、3個城市)。
新卡組則為15、16、26號。

俄國﹕

開局﹕
在牌庫中抽走6號和21號發電廠(都是燒垃圾的)。
市場中只有六間發電廠(二行各三間),1、2、3號發電廠在現貨市場,4、5、7號發電廠在未來市場。
準備好市場後,把8(核電)、9(燃煤)、11號(風力)發電廠抽出,其餘的發電廠按原規則處理(視乎玩家數目,移走相應數目的發電廠,等等…)。然後把卡庫最頂的三張牌抽出,和8、9號發電廠洗勻,放回卡庫之上。最後,如常把11號發電廠放在卡庫頂。

理據﹕
原卡組6號和14號是最便宜的兩間垃圾電廠,新卡組則為6號和21號。
原卡組10、11、13號是初始市場後率先出現供電2城市的發電廠,新卡組則為8、9、11號。

日本﹕(對發電廠卡片無特別要求)

魁北克﹕

開局﹕
除了把11號發電廠放在牌庫頂外,亦把15號及16號發電廠(都是再生能源)按順序放在牌庫頂(亦即11號在頂,然後是15號、16號)。如果只有二至四人局,隨機移走發電廠前先確保不會移走任何再生能源發電廠﹗
資源配置—煤 (2至8元)、石油 (2至8元)、垃圾 (7至8元)、鈾 (14、16元) (方按﹕擴充版已說明)

理據﹕
原卡組13、18、22號分別供電1、2、2個城市。新卡組則為11、15、16號。亦即是說新卡組裡還有10號可能作為額外的風力電廠出現。

巴登—符騰堡﹕(對發電廠卡片無特別要求)

北歐﹕

開局﹕
新卡組與原卡組的號碼並不對應,所以使用北歐國家的發電廠時,要按下表移走新卡組不同號碼的發電廠。在遊戲中,假如市場上出現兩個相同號碼的發電廠,把較後抽出的那張當成「較大的」發電廠。

波羅的海三國—18號,移走新卡組15號
波羅的海三國—22號,移走新卡組16號
丹麥—19號,移走新卡組27號
丹麥—26號,移走新卡組22號
芬蘭—32號,移走新卡組25號
芬蘭—44號,移走新卡組39號
挪威—7號,移走新卡組7號
挪威—46號,移走新卡組36號
南瑞典—10號,移走新卡組9號
南瑞典—39號,移走新卡組38號
北瑞典—21號,移走新卡組29號
北瑞典—25號,移走新卡組28號

理據﹕
新卡組移走哪間發電廠,是假設要找與原卡組移走那張最相似的。所以它們應該用同類資源,耗用的燃料和供應城市數目都應該相近,雖然無法完全相同。

原07號 = 新07號 = 最接近的燃油電廠 (3桶油供2城市 vs 2桶油供2城市)
原10號 = 新09號 = 最接近的燃煤電廠 (2桶煤供2城市 vs 3桶煤供3城市)
原18號 = 新15號 = 同等的風力電廠 (供2城市)
原19號 = 新27號 = 最接近的垃圾電廠 (2桶垃圾供3城市 vs 1桶垃圾供4城市)
原21號 = 新29號 = 最接近的混合電廠 (2桶混合燃料供4城市 vs 3桶混合燃料供5城市)
原22號 = 新16號 = 同等的風力電廠 (供2城市)
原25號 = 新28號 = 最接近的燃煤電廠 (2桶煤供5城市 vs 3桶煤供5城市)
原26號 = 新22號 = 最接近的燃油電廠 (2桶油供5城市 vs 2桶油供4城市)
原32號 = 新25號 = 最接近的燃油電廠 (3桶油供6城市 vs 3桶油供5城市)
原39號 = 新38號= 同等的核電廠 (1桶鈾供6城市)
原44號 = 新39號 = 同等的風力電廠 (供5城市)
原46號 = 新36號 = 最接近的混合電廠 (3桶混合燃料供7城市 vs 2桶混合燃料供6城市)

大不列顛及愛爾蘭﹕(對發電廠卡片無特別要求)

澳洲﹕

開局﹕
移走第19號發電廠不用。(方按﹕跟原卡組第17號都是第二間核電廠)

回合流程五﹕行政管理
第50號卡是特大鈾礦,所以賣出時於鈾市場放2桶鈾。

印度次大陸﹕

開局﹕
移走第8號發電廠不用。(方按﹕跟原卡組第11號都是第一間核電廠)
由於第8號是初始市場其中一張,所以以第9號卡代替放於初始市場。

---

(方某對 Power Grid 的其他介紹文原版各地圖擴充版俄日擴充地圖新發電廠擴充北歐/大不列顛及愛爾蘭、魁北克/巴登—符騰堡擴充地圖試玩感想澳洲/印度次大陸)

2 則留言:

chestnutgirl 說...

我想話呢,如果你第日唔做圖書館,一定要做編輯。你的興趣和性格真是百分百合適。:p

方潤 說...

唔得喎,我D興趣少眾,又不擅交濟,點約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