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五, 7月 29, 2016

閱讀問題五條

朋友撰稿找人問閱讀習慣,訪問已於22/7政變報刊登。不過當然有刪節,我想不如乾脆貼全文也好。(刊登了的內容標藍色)

1,最享受過難忘的一次閱讀經驗是什麼? 

其實方某是先答其餘四題,這題留後,於是先回一句﹕ 「第一條好難答(你等於叫大情人講邊一段愛情最刻骨銘心),諗緊」 點知佢將呢句放落稿印出黎,真正是「關注組最開心」。

不過童年時家貧,當時航行者一二號太空船在太陽系內傳來不同行星的彩色照片。牛頓出了一套叫《牛頓特集》的綠皮大書分類輯錄當時牛頓雜誌的文章,其中一本講太陽系的就叫《星星.月亮.太陽》。因為是精裝書,在八十年代一本也要賣一百二十八元。可能因為圖片實在精美,家母買了給我。就算當時有部分文章看不明白,也揭著當寶。感覺就好像整個太陽系都在自己手中了。(當然還有便宜得多的選擇,就是當時市政局太空館出版的《宇宙新貌》,應該十幾二十元就買到,但當然圖片沒那麼美、文章也沒那麼深。) 

另外一套也是較花錢買的,就是新雅出版的《能源叢書》系列。以童書而言介紹得相當全面,就連給中學生做專題研究也夠資格。當然價錢就比牛頓那本實惠得多。

後來當然也有一些書是喜愛到讀完又讀的,例如畢華流談星座系列、一本講元素發現的《新化學趣談》(銀禾文化)、李逆熵的《三分鐘宇宙》、郭建的《衙門開幕》和完顏紹元的《到衙門上班去》、Jared Diamond的《槍炮、病菌與鋼鐵》,最後當然還有圖書館戰爭》系列。自己的工作可以被寫得那麼刺激,當然是令人肅然起敬了。

2,喜歡看什麼書﹖

範圍不太揀擇,科學、歷史、社會政治文化都會看。只要題目看來有興趣的話。

3,喜歡在什麼地方看書﹖

甚麼地方都可以,較常是利用坐車走路、等開飯、甚至去廁所的時間……

4,會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看書嗎﹖

會,但地鐵會比較方便,坐巴士讀書很易暈車浪。

5,會不會因為封面或書的設計而買書?

應該很少。當然封面會吸引注意,但最終都會看內容是否感興趣決定。所以喜歡在書店揭開略讀才決定買不買,比較少單看介紹就買書、或者買完全包封的書,因為易中伏。

不怎麼喜歡特殊設計,這類書通常很難收藏、容易損壞。 但有些書在封面外衣裡面加額外資料和地圖/插圖之類,這樣會吸引人去留意看有甚麼被藏起來了。

(方某人其他書評書介)

5 則留言:

chestnutgirl 說...

今早聽到信報停練乙錚的專欄,很驚訝。再見到你這篇,忽然想,可能以後都沒有關於香港政治的書看了。

方潤 說...

老實說練老近年的文章已不好看,太主觀一廂情願。不過連他也要腰斬,可算是信報自殺。

chestnutgirl 說...

今早電台不知誰說,若連林行止的專欄也停了,信報便完成了其歷史使命......
其實我覺得陳雲才一廂情願自說自話,但不知何解仍有很多人喜歡看他的文章(你是其中之一嗎?)

方潤 說...

我做錯了什麼讓妳覺得我喜歡陳雲﹖XD
不論其瘋言瘋語,自從第一本《城邦論》我已經說他理論自相矛盾。

練老有可能是一廂情願過分樂觀,也有可能是為了泛民而spinning故意唱好,我不敢斷定。但陳雲就肯定是為了鼓動粉絲而故意spinning的,你看他一時說不港獨、一時又說遲早要獨就知道。對自己言論沒有誠信的人,我不會理會他。

如果老闆要信報自殺,沒人阻止到他。沒了林行止的信報,搵鬼睇。

chestnutgirl 說...

> 我做錯了什麼讓妳覺得我喜歡陳雲﹖
被情感關注組的言論干擾,所以有此誤會。(明顯隨便找個借口 :P)
不過很高興知道你不喜歡陳雲。他真是走火入魔得太恐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