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11月 17, 2018

七月參觀卓越成就學校圖書館記

(這是為學校圖書館主任協會會訊撰寫的文章)

去年本會與國際學校圖書館學會合作舉辦了「學校圖書館主任卓越成就獎」,得到同工踴躍支持。本年五月及七月,各獲獎和參賽學校開放圖書館給同工參觀,讓大家觀摩學習各校卓越之處,亦可以互相交流心得。

五月開放參觀的學校圖書館包括﹕
5月23日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元朗公立中學校友會小學
5月26日加拿大神召會嘉智中學
有關花絮已於上一期會訊報導

七月開放參觀的學校圖書館包括﹕
7月14日風釆中學(教育評議會主辦)圖書館
7月18日嗇色園主辦可銘學校圖書館

風釆中學程志森老師獲嘉許狀鼓勵。雖然圖書館的「地盤」形狀不太規則,但館方反而利用了這一點,把圖書館設計成一個步步有新風景,處處有不同功能的地方。這有點像預科時中國文化科講中國庭園設計的特色。就連影印機旁邊的位置,也設立了分享冷知識和閱讀感想的角落,學生在排隊影印時也可以順便閱讀一下。


程老師亦很有創意地,利用了布幕作投映用途。


圖書館不止把入口佈置得別具香港特色,程老師就連館外用來留堂的地方也不放過,增加了藝術氣息,亦能配合圖書館的藝術書籍介紹。


新高中課程下學生越來越忙,相信不少中學同工都為了「爭奪」或者「留住」學生管理員而煩惱。程老師就發揮他的藝術才能,為圖書館服務團包裝專業形象,令圖書館服務團成為有自信和具吸引力的團隊。
當然,圖書館助理對運作也很重要的,程老師就有一位經常提醒他用錢超出預算的好助理。(笑)


(風釆中學圖書館參觀照片﹕https://photos.google.com/share/AF1QipPS2sJ6C5tsojtX0LW3RaanQj7LJmR-nK6tdPQM74HWHn4HLYy_0FTLa3KcfoUElA?key=cUVnejIwSFdRUnk3R1pTNFowekFEbGxSTUxLOUJB)

可銘學校董雅詩老師獲得卓越成就獎,以董老師的知名度相信不用多加介紹,很多同工可能已參加過由她主持的分享活動。這次參加同工亦踴躍到「賓虛」的程度。
(年輕同工不知為何用上這個形容的話,可以上網搜尋「賓虛咁嘅場面」自學一下。笑﹗)


參觀第一階段是在禮堂聽董老師介紹館務,這部分是年初會員大會介紹的詳盡版,在此不贅。


第二階段是參觀圖書館,介紹中提及的布偶戲場景都搬出來了。


圖書館地方並不特別大,放滿了董老師的眾多活動物品,就變成了展覽廊。


董老師在STEM方面亦早著先機,進行相關的協作推廣活動。


近來電腦科技進步,VR(虛擬實境)和AR(擴增實境)都是新寵。除了購置有AR功能的互動圖書,董老師亦利用手機軟件,製作學生分享短片。學生只要手持流動裝置掃描封面,便可播出相關內容。學生分享除了上載影片網站之外,又有另一門路了。


(可銘學校圖書館參觀照片﹕https://photos.google.com/share/AF1QipPIX-DG275zH1gdhDoBIprpr2tnvV-pKhkSRo6dijq50M9SU77oCj7SzKvM-ONOLg?key=RmEtRUtmV1ZVVl9Db3F0ZG01amFpcVBYWVVoeXpB)

本屆「學校圖書館主任卓越成就獎」參觀活動已順利完成,多謝各方同工參與﹗請繼續留意和參與本會未來的其他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