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11月 10, 2018

古書堂事件手帖大結局

(這是為學校圖書館主任協會會訊寫的書介)


三上延《古書堂事件手帖7 ~栞子與無止盡的舞台~》,黃薇嬪譯,台北﹕台灣角川,2017

上次說過,《古書堂事件手帖》這個小說系列最吸引的地方,就是男女主角都是「有過去」的人,他們和其他顧客的秘密就隱藏在不同的「舊書」背後。故事除了女主角不停解開各本舊書背後的秘密外,還有她和失蹤母親之間的瓜葛如何收場,都是吸引人追看的要素。而且讀者可以在享受故事之餘吸收有關文學和舊書的知識,故事中出現的地點也是真實存在,亦令故事更有真實感。

終於見到大結局,買回來後,因為圖書館展出前都太忙沒時間先看。所以就先放出來讓學生借過,自己臨近暑假才借來趕快追讀。

這的確是個令人很緊張、但又很快樂的結局,而且伏線的安排也很合理,到了解謎的時候就會環環相扣。先前作者介紹的都是日本作品和外文翻譯書,這次終於直接討論外文書了,看參考書目作者也做了不少功課才可以落筆呢。寫這個系列的故事的確是大意不得,要把舊書知識和故事情節巧妙結合,更考作者的功力。

上次說過,之前改編電視劇的情節、配角、佈景都很好,就是選錯男女主角。去年傳出消息開拍電影版,這次黑木華和野村周平的組合,至少年齡上合符原著。而且黑木華也是幾年前憑《字裡人間》(書名叫《啟航吧﹗編舟計劃》)獲得新人獎、然後陸續獲得不同獎項的實力演員,由她演繹這個背負過去、思想有深度的角色相信游刃有餘。電影將會11月於日本上畫,值得期待。
只是不知道電影打算包括多少內容呢﹖電影時間太短,可以展現的內容有限,如果只是有第一冊的內容,而無法展現這一冊大結局的迫力,恐怕也是一種遺憾。

(方某人的其他書評書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