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六, 11月 03, 2018

給學生的《古書堂事件手帖》介紹



古書堂事件手帖》 (一至七集)
作者﹕三上延
出版﹕台北角川
(索書號861.57 1212)

一本書,從來就不只是一本書。每本舊書都會留下痕跡,載滿主人的回憶。
於是這個有如《神探伽里略》的舊書店解謎故事就開始了。

一開始就是一個「不能讀書」的男主角,拿著外婆遺下的書找舊書店賣掉。
女主角內向害羞、但一談起書就像變了另一人,因為父親離世而接任舊書店店長。女主角看著舊書,就解開了男主角外婆不為人知的過去。男主角「不能讀書」的原因,同時明瞭。

男主角留在書店打工努力克服「不能讀書」的障礙。女主角積極地為其他人解決有關舊書的大小疑難,自己的過去亦逐漸揭露。女主角的媽媽早就離家出走,令女主角要獨立苦撐書店,稍後回到日本,卻又成為女兒的勁敵。家中收藏的舊書,更幾乎為女主角招來殺身之禍。直到大結局,兩位主角和女主角媽媽的大對決,過程非常緊湊,但又不失情理之中,伏線的安排都很合理。兩位主角積極正面面對種種困難,從不放棄,最後成功解決難題,亦得到了女主角媽媽的認同。

除了全套小說外,圖書館也有漫畫集,都很受歡迎。去年日本開拍電影版,男主角是野村周平、女主角是得過不少獎項的新星黑木華,由她演繹這個背負過去、思想有深度的角色,相信游刃有餘。電影將於11月日本上畫,應該稍後就會在香港上畫,令人期待。你想和其他喜愛這套小說的同學一起去觀賞嗎﹖

只是電影時間那麼短,應該無法展現七冊所有內容吧。恐怕只能描述第一冊的內容,而無法顯現大結局的迫力了。誠為可惜。

(方某人的其他書評書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