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星期日, 4月 07, 2019

2019年4月號聯合報及博物館節目表

二零一九年第二號《聯合報》已出版﹕HTML版 / PDF版
本期由於科學館和文物探知館上載新節目較遲,再加上「科學節」節目表編排頗為雜亂,難於整理資料,未能及早出刊。由於科學節節目頗多,所以壓縮了專欄空間,未能寫得詳細一點。謹此致歉。
新聞版﹕
1. 對外社評—改善學校管理需對症下藥 (棋王國學院社會學研究所教育學部)
早前圖書館主任林麗棠老師自殺,令人痛心。教育界和圖書館界不同人士各自提出應對,主要針對教育局校本管理政策和長期忽視圖書館工作的問題。教協日前亦要求死因庭開展聆訊,以便深挖制度問題。 
長期以來有論者強調之所以有校長以變態手段壓迫教職員,是因為教師常額制度令校長難以解僱員工所致,廢除常額制令員工自由流動才可解決問題。但只要回顧合約 教師遭同樣壓迫的報導,便會明白管理層的變態,常額與否實非重點,而在於校本管理下校長很易大權獨攬。常額只因轉工機會成本高令員工傾向啞忍,並非影響校長對待員工方式的重要因素。 
大權獨攬容易腐敗是政治定律。教育界不同商界可以簡單客觀評定工作表現,讓校長隨便炒人只不過令校長進一步大 權獨攬,對改善工作環境毫無幫助。教育局不能只追求成績,對校長工作也要適量監察,避免有人隻手遮天,才可以改善工作環境。同時令其他尊重同事的校長,不致被變態的同行沾污名聲。
副刊版﹕
1. 棋藝天地—卡卡城的擴充版(2) (方潤)
上期介紹過簡便的擴充版,今次介紹複雜點的。 
最受朋友歡迎的是公主與龍(the Princess & the dragon),「火山」牌一出現就會召喚巨龍,抽到有龍圖案的牌,玩家就可以輪流讓巨龍行走。巨龍唯一作用就是把圖塊上的人偶趕走,於是朋友特別喜歡用 來互相作弄和減少其他人可獲的分數。仙女作用相反,可以保護巨龍不能進犯,保住人偶。只要玩家不放新人偶就可以調動仙女。另外還有公主牌讓人趕走和你「共享城堡」的人偶,和魔法洞讓你可以把人偶放在其他沒人佔領的未完成地貌上。
另一個橋、堡與市集(Bridges, castle & bazaars)則提供一堆木橋。平時遇上不能吻合的圖塊令人頭痛,木橋則讓你可以把路跨過原有地貌,不用因為道路不對頭而被迫另行放置。抽到市集牌就可 以輪流拍賣與玩家數目相同的圖塊。城堡則用於由兩塊城市地塊完成的小鎮,玩家可選擇不取4分轉為城堡,以等待城堡附近六個地塊有哪些地貌率先完成,便可同 享分數。但亦可以得分更低甚至沒得分,可說是賭博。
知識版﹕
1. 節目預告
2. 雋語錄
「如果香港政府真的認爲中國内地的情況已經有所改變從而容許商討安排移交逃犯,
正確的做法理應是去開始商討長期移交逃犯的安排,並將這項提議交付立法會及大衆討論。」 
—香港大律師公會針對逃犯條例修訂的意見書
---

今季wishlist﹕
展覽﹕
孫中山紀念館﹕動與醒—五四新文化運動 (26/4至25/8)
文化博物館﹕百物看世界—大英博物館藏品展    (18/5至9/9)
科學館﹕冬季冷運會 (14/6至16/10)及珍古德的叢林啟迪 (24/5至2/10)

講座﹕
孫中山紀念館﹕反思五四—學生運動的思想變奏 (27/4)
文物探知館﹕禮失求諸野—香港大學馮平山圖書館與國學傳承 (4/5)
孫中山紀念館﹕讀書不忘救國 ─ 蔡元培及其事業 (18/5)
太空館﹕黑洞留影—科學家首次拍攝黑洞的影像 (26/5)
歷史博物館﹕反思效益主義 (9/6)

沒有留言: